保险助力新材料产业突破创新瓶颈

2019-03-13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讯(记者 张田夏荫 王景霞 王晓滨)千辛万苦研发出先进的新材料,却没有用户敢买敢用。为了破题这一困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山东省分公司研发推出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更能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变“不敢用”为“大胆用”,为新材料技术从企业研发到市场应用带来了重大利好。

  据了解,人保财险推出的新材料首批次保险主要保障因新材料质量缺陷导致合同用户企业要求更换或退货,以及造成合同用户企业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的风险。该险种创新性的以生产首批次新材料的企业为支持方,以购置首批次新材料的企业为保险受益方,创建了新材料投放市场的新型保险保障机制。

  成立于1994年的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公司在2018年率先投保了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成为当时淄博辖区第一单。该保单以市场销售额为依据制定了保额,核算了保费总计153万。依据新材料保险保障机制的规定,保费的80%由政府财政补贴,剩余部分更可采取分期缴费,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据了解,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PVC助剂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中国最大的丙烯酸酯类抗冲改性剂和加工助剂生产基地。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瑞丰高分子以产品品质和材料创新在市场角逐中屡获佳绩。近年来,瑞丰高分子积极参与国际市场角逐,虽获得一片赞许但订单量常常不尽人意。

  “外国生产企业在采购新材料方面非常谨慎,一旦工艺、配方固定就很难改变。以往开拓国际客户,我们需提前支付一笔质保金,用以承担因新材料质量问题引起客户的经济损失。”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公司副总经理齐元玉介绍,“在国际采购中,国外机构对新材料保险非常认可,允许以新材料保险代替质保金。这不仅为企业节省下一笔可观的费用,更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张建伟介绍说,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解决了客户“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问题,对于加快新材料的创新应用、产品销售大有裨益。截至2018年9月19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000万元,共计为重点新材料企业承担责任风险超230000万元。

   

  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座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地区将有大风沙尘 中东部地区将有降雨天气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至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中纪委: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波音称将升级软件提升安全 专家认为重拾信心不易

    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综述:波音称将升级软件提升安全 专家认为重拾信心不易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航空航天软件工程教授埃里克·费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升级软件并不比升级硬件更加容易,且耗费成本一样多。[详细]

    03-18 15-03新华网
  •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发生历史性洪灾 约900人被迫疏散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发生历史性洪灾。当地时间2019年3月17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发生历史性洪灾,房屋、道路被洪水淹没,目前仍有数百居民住在临时避难所里。[详细]

    03-18 15-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