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融资困境 “政银保”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9-03-13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讯(记者 张田夏荫 王景霞 王晓滨) 为了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太平洋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与当地政府、银行共同推出“政银保”业务,为当地企业提供了新型融资模式,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据太平洋财险临沂中支公司总经理黄诗江介绍,“政银保”业务自2016年开办至今,该险种累计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合计518户,累计保额达到4.9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13笔、保额2.34亿元;种养殖农户136户、保额9721万元;个体工商户269户、保额1.64亿元。

   

  太平洋保险临沂中支公司座谈

  创新合作机制

  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共担

  2015年底,由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主导起草了《临沂市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以临政办字[2015]101号文件印发,标志着“政银保”业务正式在临沂落地生根。

  据临沂市金融监管局高聪介绍,在该项服务创建之初,为了保证“政银保”业务在实际操作中具有足够的风险抵偿能力,当地财政出资4000万元成立风险保证基金,为全省首例财政出资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的地市。首批纳入6家银行和3家保险机构与当地政府组建“政银保”业务,保险、政府、银行三方以5:3:2的比例承担风险。

  作为首批试点保险公司之一—太平洋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按“政府主导、商业运作、稳健持续”的思路,对产品进行了创新,先后设计了针对于小微企业的《中小企业短期借款履约保证保险》,针对于城乡创业者和个体工商户的《城乡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针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完善后,针对于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场景可以选择适宜的产品,从而更有效地推进“政银保”业务的快速发展。

  降低融资成本

  抵押灵活、快速到款,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本着诚信服务、用心经营,最大限度为投保人节约融资成本的原则,太平洋产险临沂中支公司按照省政府文件中最低保费费率3%标准设定保费,将客户的保费支出控制在1.5%的最低线上。

  “在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50%的基础上,将投保企业的总体融资成本控制在8.7%以内。”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分行信贷管理科负责人毛士元说:“随着‘政银保’业务的逐步推开,更多的企业实现了低成本贷款融资,为企业发展解决了资金困扰。”

   

  临沂友谊机械有限公司法人田立学

  临沂友谊机械有限公司就是“政银保”业务的受益者之一。“友谊机械专业生产不锈钢加工机械及欧式不锈钢管材加工机械,随着业务量的增长要求设备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先后投入180余万元资金。”作为在机械加工行业摸爬滚打了20余年的总经理田立学介绍说,“2018年12月,太平洋财险临沂中支公司的负责人到我企业实地考察,按照‘政银保’业务流程将我们推荐给银行,并协助推进银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得到了100万元的贷款资金。有了这一笔贷款,可以有效补充流动资金,让我在市场开拓上先人一步,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黄诗江表示,银行一次性给予友谊机械授信三年,银行利率6.525%;保险公司利率3.2%,三年本息总计保费3万余元。这其中财政给予补贴1.5%,补贴资金将实时进入企业账户,为企业创建宽松的用资环境。对比当下企业社会融资成本高企的现状,“政银保”模式以融资成本低,贷款到账快,无需抵质押担保等优势越备受中小微企业青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地区将有大风沙尘 中东部地区将有降雨天气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至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中纪委: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波音称将升级软件提升安全 专家认为重拾信心不易

    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综述:波音称将升级软件提升安全 专家认为重拾信心不易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航空航天软件工程教授埃里克·费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升级软件并不比升级硬件更加容易,且耗费成本一样多。[详细]

    03-18 15-03新华网
  •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发生历史性洪灾 约900人被迫疏散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发生历史性洪灾。当地时间2019年3月17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发生历史性洪灾,房屋、道路被洪水淹没,目前仍有数百居民住在临时避难所里。[详细]

    03-18 15-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