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掏腰包” 为市民购买民生综合保险

2019-03-13 1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民生综合保险 开启灾害意外事故全民商保

  大众网·海报新闻莱芜讯(记者 张田夏荫 王景霞 王晓滨) 水火无情,风灾灭顶。为改进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救助方式,原莱芜市政府尝试通过政府购买、百姓受益、保障民生的民生综合保险,为莱芜区居民购买民生综合保险,发挥商业保险在风险转移、分担和损失补偿等方面的作用。

  2018年2月,原菜芜市民政局发布招标公告,拟为全辖区居民购买政府救助保险,所需资金由财政全额负担。中国人寿财险莱芜中支公司通过投标评议,凭借品牌、实力和服务优势,最终获得了首席承保资格。

   

  中国人寿保险莱芜中支公司座谈

  “自然灾害人身伤害保险是对该行政区域内所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抢险救灾人员和临时来该地市出差、旅游、务工及其他流动人口)给予人身伤害救助;自然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保险对该行政区域内常住居民(指拥有该地市户籍或持有居住证或拥有地市产权住宅的人员或无户籍、无暂住证但事实居住在该市的人员)的家庭财产损失给予救助。”中国人寿财险莱芜中支公司综合险负责人李杨向记者介绍,该险种保险范围涵盖政府救助保险对自然灾害,居家期间的火灾爆炸、燃气泄漏、触电等事故,需政府紧急处置的火灾、爆炸、毒气泄漏、拥挤踩踏、重大交通事故等,造成的人员伤亡及家庭财产损失提供救助。

  据了解,该险种保费按照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的标准。以2016年为例,莱芜当地常住人ロ为137.58万人,户籍居民47.39万户,合计全年保费为369.94万元,所需资金由市级财政全额负担。

  来自莱芜区颜庄西港社区的闫西民向记者介绍,去年8月24日他携家人外出,家中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大火将电器、家具付之一炬,铝合金的窗户也已经完全烧化,财产损失严重。

   

  闫西民现场讲述家中失火经过。正是保险公司及时的救助让他一家得以恢复往日正常生活。

  闫西民在煤矿基站工作,原本收入就不高,还供养着家中两个上大学的孩子,平常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村领导告知他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提供的政府救助保险已经覆盖了所有居民,他立刻向当地保险公司报案。

  人保财险莱芜中支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查勘,因受损物品项目过多,还特别开启了理赔绿色通道,第二天就将受损的物品清点核对完毕,并及时与上级公司进行沟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赔付。当理赔人员将6万元赔付款送到闫西民手中时,闫西民不敢相信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将赔款送到他手中,激动的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嘴里一直重复着“谢谢”、“谢谢”。

  目前,闫西民已经重新装修了房屋,一家人恢复了往常的生活。他由衷的感谢:“这真得谢谢政府,之前给我们买了民生综合保险,得了赔款让我有钱重新装修房子,让我们一家过了一个好年。”他表示日后要主动购买一些保险,并将保险的好处主动宣传给亲戚朋友。

  李杨介绍说,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通过将商业保险引入政府公众责任救助领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立市场化灾害事故、治安案事件救助补偿机制,发挥保险的损失补偿和辅助社会管理功能,形成政府救助、保险保障、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新救助机制,增强人民群众防御风险的能力。目前山东16个地市中已有7地开办该项险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已为潍坊、日照、滨州、东营和菜芜5家地市开办此类业务,累计为636.03万户、1950.89万人城乡居民提供风险保障12亿元,賠付金额达4200万元。

  据悉,截止目前中国人寿财险莱芜中支公司共接到民政部门及居民报案咨询电话544次,符合承保条件立案183起,已结案171起,赔款共计149.5万元,其中人员伤亡案件13起,赔款91.8万元;财产损失案件158起,赔款57.7万元,有效改善了受灾居民生活,提升了政府救助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