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双百评选>企业

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

  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所属紧密层骨干企业之一,国家大型专业化国际散装货物运输公司,目前拥有好望角型、巴拿马型、灵便型万吨以上大型干散货船舶23艘,总载重 220多万吨。船队在全球航线经营,并进入国内沿海市场运输,承运各种大宗干散货,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大好望角型船队的航运企业。青远公司现有员工7000余人,主营业务涉及航运及其关联业务、陆上产业和船员劳务输出。目前公司拥有训练有素、经验丰富、能操纵大型和超大型船舶的优秀船员5000余人(其中农民工船员近1500人),为国内外近20家船东派出船员110多套班子,在船船员达3000余人。近年来,青远公司在中远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落实国家善待农民工的政策,关心关爱协作船员,充分发挥协作船员在企业发展壮大中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青远公司使用的协作船员已成为船员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协作船员通过辛勤劳动、岗位奉献,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和广大船员职工的尊重。协作船员的用工形式不仅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的支撑,也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一、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壮大协作船员队伍
  上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创造了用7%的耕地养活世界上22%人口的奇迹。但由于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广大农村,仍有部分地区比较贫困,而且随着现代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出现了农村劳动力过剩的现象。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青远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的指示精神,从1991年起,在集团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始了长期的“扶贫”工程——招收和使用农民工劳务外派船员。“农民合同工船员”这个新兴的群体,从此被纳入到了青岛远洋船员队伍的行列。此后,几经变革“农民合同工船员”在青远公司先后被简称为“农合工船员”、“基地船员”,现称“协作船员”。经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培训,这些世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飞出山村,告别黄土,跨入远洋周游世界。面对无垠的大海,他们在激动兴奋之余,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在远洋船舶这片蓝色的浮动国土上,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他们继承和发扬中国农民勤劳朴实,特别能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敬业爱岗,艰苦劳作,在时代的大潮中几经磨练,在远洋这个特殊的行业中茁壮成长。同时,较高的劳动收入,也使他们的家庭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富裕的美满生活。许多船员感慨地说:是青远帮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没有青远,便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
  几年来,为了进一步充实船员队伍,继续落实上级关于扶贫的有关要求,青远公司根据贫困地区人力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结合教育培训力量雄厚、企业发展人才需求量大等实际情况,加大协作船员招收力度,大胆培养和使用协作船员,催生了协作船员队伍的不断成长,推进了“高级船员公司化,普通船员社会化”的进程。协作船员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逐步成为青远公司外派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青远公司协作船员人数已经达到1479人,占公司船员总数的28.93%。其中高级船员254人,已被聘任和考取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轮等高级职务船员累计80多人,已被聘任和实际使用的水手长、机工长和大厨等普通协作船员近200多人。作为青远公司船员队伍中的一支新生力量,协作船员在青远公司劳务外派以及自管船队的建设中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yingchu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