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践行大行担当 金融科技解决百姓痛点

2018-11-16 17:37:00来源:作者:
  

  近年来,随着建行山东省分行“金融科技”战略的不断深化,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为银行服务客户带来极大的便捷,“裕农通+”、“银医通”、“龙e付”等各类金融产品打破了地域空间的限制,让传统的银行网点业务“流动”了起来。而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的同时,建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秉承大行担当,其推出的慧兜圈智能POS上线“药品追溯查询”功能,可以有效追查假药、过期药、回流药,关注民生痛点,解决民生药品安全。

  随着科技变革的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快速兴起,不仅侵蚀了银行传统的业务领地,更是对传统银行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为了加快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使其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银行金融科技转型进程,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经过数年的反思和探索,在互联网金融理念制定和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尝试。

  金融科技 打造智慧应用场景

  自2011年,建行山东省分行就启动了“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工程,对信息系统进行企业级的全面革新,让业务功能的开发更加高效灵活,实现千人千面按需提供服务。

  几年间不断的调整更新,目前“新一代”系统已经形成一个金融“工场”,一个网点可以办理多类业务,一个柜员可以办理多种业务,将各类金融产品有效整合,持续释放着巨大效能。

  以“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为抓手,建行山东省分行“金融科技”战略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各网点科技创新活力,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围绕智慧商圈,建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慧兜圈”综合收单产品,形成了集聚合支付、综合对账、商户会员管理、数据分析、营销推广以及获客渠道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平台,从而跳出价格战的低端竞争,实现了在传统收单市场上的错位竞争,为收单业务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打造智慧社区,建行以社区居民为中心,整合物业、居委会、公安、民政、医疗、购物、消费、养老、健康、家政、金融等社区服务机构,为其提供能够满足社区居住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服务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构建“业主+生活+金融”的交互闭环,打通了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建行山东省分行推出的“裕农通+”,全力打造“裕农通+农村诊所+社保+医疗”普惠金融新模式,为广大城镇和农村居民提供便捷医疗、消费、社保和金融服务。

  为了将金融服务的触手拓展的更加广泛,建行先后与医院、加油站、旅游景点等有特色客群的行业性第三方机构合作,逐步完善智慧加油、智慧旅游、公共缴费等多项金融科技创新。

  建行山东省分行推出的悦生活“智慧加油”服务,实现“加油不下车、快速进出场”,推出4个月来实现交易10.3万笔、金额2500万元、覆盖站点380个,点均交易量、交易额均居系统首位;积极布局旅游行业金融服务生态圈,与泰山、蓬莱阁等82家著名景区开展合作,项目实施三个月来累计实现交易量20万笔、交易金额2165万元;加快各类平台打造,上线11个“无感支付”停车场、开通交警便民支付系统超过900个、组织“金蜜蜂”开学季专项活动百余场等,为各类客群提供支付、出行、缴费等多方位便利,最终实现批量获客......

  推进民生便捷 彰显大行担当

  2018年9月,济南市槐荫区首个“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项目——酒店无感支付项目正式上线。一改以往该酒店停车场需人工管理,面临着“停车慢、客户满意度低、人工管理成本高”等问题。

  2018年10月,建行临沂罗庄付庄支行率先在其ATM机上实现“人脸识别技术”,即在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系统将自动抓拍现场照片,在后台与银行的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客户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拿取现金,整个过程无需插入实体银行卡片。

  不仅配置有人脸识别技术,还兼顾有先进的生物认证的APP—“建行惠懂你”首创企业在线授权功能,更可自动生成股东会决议,股东线上投票,授权实际控制人进行贷款操作,建行尖端金融科技让信贷服务兼顾安全与便捷......

  随着建行“金融科技”进程不断深化,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变得更加便捷、美好。

  曾经开车出停车场,驾车之余忙着翻找零钱,现在利用无感支付、车牌识别等最新技术实现车牌绑卡交易实现畅行无阻;曾经缴交水、电、煤、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费用还需东奔西跑,现在不仅可以在合作方APP上通过建行“龙支付”接入结清账单,还可以享受代扣服务;曾经假期高峰时间去公园、景区需要大排长龙,现在只需通过建行即可受理龙E付、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快速购票;曾经去医院都得排长队,现在有了建行“银医通”,“龙e付”聚合支付,实现快速就医,而建行推出的慧兜圈智能POS上线“药品追溯查询”功能,可以有效追查假药、过期药、回流药。

  尤其近期建行推出的药品追溯系统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对用药安全问题,与省药监局合作开发推广药品追溯系统。系统全面最早在农村诊所和裕农通渠道铺开,目前系统已全面嵌入分行智能POS、裕农通和手机银行悦生活、龙易行等多个渠道,仅在山东省内,该系统日均查询量超过2万笔。以此为基础,为药店、诊所等医疗机构提供小微贷款等普惠金融服务,累计发放小微贷款已超过2700万元。

  建行的“金融科技”战略,以共享的理念整合资源,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打造金融服务新优势,布局未来金融新生态,引领面向未来的“新金融”服务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莫斯科一乘客跌落地铁站台后获救

    (李明琪 实习生王尹励)据《莫斯科晚报》报道,莫斯科地铁内务局新闻秘书阿列克西·梅什利亚耶夫表示,莫斯科时间11月15日15:05左右,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从地铁一号线奇斯特耶普鲁德站站台跌落,后获救。[详细]

    11-16 18-11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 中国代表:联大应重点审议会员国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5日说,联合国大会应重点审议和应对会员国普遍关心、特别是涉及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吴海涛指出,联大应根据国际形势发展,针对联合国在各领域面临的突出挑战,重点审议和应对会员国普遍关心,特别是涉及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详细]

    11-16 18-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