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消保力度 反保险欺诈指引4月起施行

2018-03-14 1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滕昕璇
  大众网3月14日讯 (记者 滕昕璇)为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近日,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反保险欺诈指引》通知,将于4月1日起施行。

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以“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的保险反欺诈工作体系。保险诈骗表面上是反映在保险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治理存在的短板。为此,《指引》将从以下方面切实规范:一是明确了保险机构承担欺诈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明确了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职责;三是明确了各单位在反欺诈协作配合机制中的职责。

由于保险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保险机构各自为战,当前保险机构、行业组织等之间信息沟通机制不畅导致保险业环境风险管控困难,信息得不到共享与交流,给了保险诈骗可乘之机。为此,《指引》要求保险机构、行业组织、中国保信等应在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指导下深入开展行业合作,构建数据共享和欺诈风险信息互通机制,深化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国际交流,联合开展行业行动,强化风险处置协作。

下一步,保监会将致力于指导建立涵盖欺诈风险识别、评估、监测、控制和报告的全流程风险管控体系,推动保险行业完善反欺诈工作框架,提升协作机制效能,提高社会公众对欺诈的认识,形成预防和处置保险欺诈行为的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