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促维权 “法信通”成金融维权新平台

2018-03-14 18: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穆姝珺
  大众网济南3月14日讯(记者 穆姝珺)金融与人们的日常消费密不可分,也是消费者维权高发领域。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省高院执行局、省银行业协会、济南仲裁委等单位共同搭建的“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成为“预防金融诈骗,金融消费者维权,打击老‘老赖’”的重要平台。

  金融诈骗具有隐蔽性、蒙骗行、长期性、涉众性等特点,诈骗案件依法查处的同时,给受害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是难以通过案件的办理而终结的。今年全国两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媒体密切配合,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打击金融诈骗,必须从源头抓起,形成全社会合力,打一场“人民战争”,只有这样,才能对金融诈骗露头就打,不至于让金融诈骗发展蔓延。

  在这种新形势下,山东针对“老赖”的失信行为,于2017年7月21日上线了惩戒失信行为、弘扬诚信美德的“法信通”平台。截至目前,共收录典型“老赖”信息65万余条,发布悬赏金额累计400余万元。“法信通”平台对老赖的强力曝光,金融机构对“老赖”采取的信用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手段,让其在理财等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寸步难行,有力地助推“执行难”攻坚,助力社会诚信建设。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法信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理财和消费过程中,擦亮眼睛,可以借助“法信通”平台及时查询和了解商家信用情况,一旦发现对方是“老赖”,就要提高警惕,防范消费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