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去杠杆”是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核心

2017-06-26 17: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威

   

  6月23日,由山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教授到场,做了题为“去杠杆、控风险: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支持”的主题演讲。

  大众网记者 郭威 

  脱虚向实应加大资本性资金供给

  “金融的‘根’应在实体经济,不能停留在外围,有效提高资本性资金的供给比重,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王国刚指出,从宏观经济模型看,居民部门是资金的盈余者,厂商部门是资金的赤字者。居民部门将资金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贷款机制再投放给实体企业,这些资金成为实体企业的债务资金;居民部门将资金直接投资或通过投资类金融机构等投资实体企业,形成实体企业的资本性资金来源。

  国内企业外源融资占比非常高,这就导致企业大量依靠是债权债务性资金,而不是靠资本性资金,这样企业负债率就比较高。王国刚指出,“降低企业杠杆率,有效提高资本性资金的供给,才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的关键所在。”

  “去杠杆”不是杠杆率为0 

  去年9月22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去杠杆”的财政金融举措。

  王国刚认为,“去杠杆”的重心是降低实体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这也是实体企业“降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体企业的债务来源于经营活动中的购销环节,如实体企业上下游之间的债务链条,另外就是金融性借款,如银行借贷、发行债券等。“这些债务对实体企业的经营活动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实体企业经营运作资产的构成部分,‘去杠杆’不等于杠杆率降低为0。”王国刚强调说。

  他认为,“去杠杆”要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应着力降低与去产能去怒容相关的产业部门和企业的负债率;二是去掉“僵尸”企业的负债率,三是降低乃至去除那些严重污染环境且长期治理无效的实体企业的杠杆率。

  “去杠杆”可以从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方面展开,既可以运用财政、金融或利润、折旧金转投资等经济机制。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看,重要的是提高资本性资金的比重、提高中长期债务资金的比重。

  王国刚从金融机制角度提供了一系列运作机制供选择。其中包括:公司并购,资产重组,债转股,发行中长期公司债券、可交换债、可转换债等,资产证券化,增资扩股,优先股,产业基金,投贷联动,企业破产等。

  “控风险”要从六方面入手 

  王国刚教授现场公布一组数据现场,世界500强企业流动负债资产比率大约在30%左右,而我国企业流动负债资产比却高达80%。王国刚说,“我国企业忙于借新债还旧债,极易发生当期风险,所以去杠杆方面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控制流动负债。”

  据他介绍,随着杠杆下降,也带来了“游资游击队”,市场目前有数亿元游资热钱。要将降低企业杠杆率落到实处,并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需要深化金融体系改革。

  今年以来,“一行三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把“控风险”落到实处。对此,王国刚也提出了个人的一些建议:一是建立金融数据和金融信息的精准性统计机制;二是强化系统性金融机构流动性监管;三是强化监控金融市场运行态势;四是强化去杠杆;五是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六是升级金融监管体系建设。

  “衡量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效率,要看资金供给者的收入水平或金融产品收益是否有提高,资金需求者的融资成本是否在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