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 引导增量资金投向“新动能”

2017-06-26 16:5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威 石磊

  6月23日,在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上,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持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相结合,做好“加减法”。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石磊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M2规模达150多万亿,银行资产高达230多万亿,而且每年国家还会投放10万亿规模以上的货币信贷增量。

  “从山东来看,目前有6.5万亿贷款存量,制造业、房地产、政务融资平台的存量贷款占比达70%以上。其中,制造业贷款存量比重不到27%,而且80%以上是短期贷款,房地产和政府融资贷款比重近几年持续上升。这样的融资结构在全国很普遍。”初明锋分析指出,下一步要清淤疏浚,使“僵尸”及低效、无效资产能够快速实现市场出新,腾出更多金融资源投向高效、新动能的行业。在处置环节,一定要区别对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另外,增量资金要瞄准“四新四化”,比如互联网、电商、新技术等创新型企业,大多都是轻资产,仅仅依靠传统的土地房产等抵押贷款业务很难完成融资需求,必须要用信用贷款、投贷联动,实施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多样化融资服务。据初明锋介绍,一些银行在山东已经在探索投贷联动模式,比如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推出了“贷款+远期权益”创新型产品,为不少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综合化的融资支持。

  初明锋指出,下一步,还要通过调整信贷结构,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的债转股等等方式,在市场出清、盘活资源存量的同时,大力推进上述创新业务发展,引导增量资金投向创新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