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明锋:山东绘就金融业发展蓝图

2017-06-26 16:5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威 石磊

  “山东有上亿人口,金融服务不能集中在某个点上,要有适度扩散。金融业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既要协调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又要努力做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做到点面结合。就全省来看,要突出‘双核’,构建‘一极’,打造‘多点’,壮大‘一批’。”在6月23日举办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上,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描绘了山东金融业的规划蓝图。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石磊

  初明锋指出,“双核”,主要是指济南、青岛。其中,济南要建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瞄准山东产业大省的特点,让产业和金融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个抓得很准,能够让金融服务更好的渗透到产业发展中,目前正在顺利地推进建设。据他介绍,目前在交易市场、资源聚集平台方面,济南跟全国同等城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将推动、支持济南申报国家级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实验区,帮助济南市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等,抓好核心载体建设,招商引资和交易平台等等。通过加快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引导、带动省会城市圈金融一体化发展。

  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也取得初步成效,今年3月27日,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青岛实现大跨越,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跃居全球金融中心第38位,国内排第五,“青岛速度”得到国际认可。在峰会上,初明锋表示,下一步青岛将围绕着人才、信用、法治、资讯、社会服务等方面,营造领先的营商环境,促进财富管理与资源齐聚,打造全国领先、走向世界,以财富管理为突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

  构建“一极”,就是构建烟台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目前烟台在基金业发展方面,聚聚速度较快。下一步,要鼓励烟台深入开展政策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大力度、广泛引入各类基金管理机构,将烟台打造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

  打造“多点”,就是重点打造一些区域金融特色城市。据介绍,我省将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来推动具备条件的市发展特色金融,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目前淄博、潍坊、威海、日照、临沂等,都做了很多探索,也初见成效。

  壮大“一批”,就是要培育壮大一批金融创新示范县。多年来,县和县级市的区域金融是我省金融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与县域在全省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极不相称。

  初明锋用一组数据佐证了当前这种现状:我省80%的土地面积和70%的户籍人口、60%的生产总值、40%的财政收入,都来自县域。但县域所能够占有和使用的金融资源,无论是银行、证券、保险,在1/3左右或偏下,所以金融资源要流向县域。下一步,将针对不同县域发展状况,因地制宜、合理施策,以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拓宽融资渠道为重点来总结推广金融创新试点县经验,发挥金融创新试点县带动作用,把县域金融业整体发展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