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森:“创新+产业升级”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7-06-26 11:3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磊

  

  6月23日,由山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为主题,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受邀到场,做了题为“创新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创新与产业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源泉。

  大众网记者 石磊

  “目前在国外的高档商店里,中国生产的商品越来越少了。”韦森从一个侧面得出结论,“这主要归结于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从2001年到2015年,中国劳动力成本翻了5倍,并且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已经接近俄罗斯。”

  另外,韦森指出,国内企业目前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实际不断升值、企业融资成本高等诸多挑战。“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不利于产品出口。”他指出,虽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是贬值的,但是2015年“8.11”汇改以后,整个欧元、日元、英镑、印度卢比、越南盾、泰铢贬的越来越多,相对这些币种来说,人民币其实是升值的,这会抑制商品的出口。

  在经济增速在下移的大背景下,未来经济增长动力、潜力和源泉在哪里呢?韦森在峰会上给出的答案是,“创新与产业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源泉。从历史数据来看,产业升级带来了经济的明显增长。“1978年全国GDP只有3756亿元人民币,而到2016年,仅山东一个省的GDP就将近7万亿。”

  在改革开放的近40年里,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制造业迅速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的科学和技术也迅速进步,企业的制造业水平很多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国各地也都出现一些世界一流的企业和企业家,尤其是深圳、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地区,出现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并在继续崛起和发展。

  据韦森分析,当前中国已经大致这一轮科技革命发展阶段上的中后期,经济如何实现增长?韦森认为,必须要靠创新,创新要依靠科技革命,需要创新型的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的思维方式与德国非常相似,中国人也有德国人的工匠精神。但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整体与德国相比至少要差20年。”韦森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前一阵去德国参观汉堡港、空客公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一些感受。“中国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确实还有很大空间。”

  “现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数据显示,90%的企业家都愿意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企业的发展。”韦森说。不过,他提醒说,创新不是拍脑袋的决定,必须要科学的引导。当地政府也要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和优惠,这才是推动企业创新的最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