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下行压力仍存 全年稳中向好

2017-06-26 09:06: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磊 王任公

  

  6月23日,由山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为主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教授受邀到场,做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的主题演讲。他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延续2016年“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趋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不低于6.5%。

  大众网记者 石磊 王任公

  投资增速放缓

  经济增长消费“唱主角”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总体经济发展总体是稳中向好的。”徐洪才指出,今年上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幅度为6.9%,而去年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长幅度为6.7%,6.8%。徐洪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的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驱动。

  “今年一季度,消费需求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7%,这个数字是超过很多发达国家。”徐洪才说。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其中,旅游、养老、体育健康、信息等新兴行业消费增长强劲,对传统消费产生了替代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1%,较2015年10%的增速略有降低,创1999年以来的新低。

  徐洪才认为,目前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出现下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近60万亿,资本形成了30多万亿,占整个GDP规模超50%,如果沿用过去用高投入来推动经济增长,显然是不可能。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稳,一线城市过热得到抑制。徐洪才认为,这是受到了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年又推出雄安特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等战略,都会引导市场分流一些非核心的产业。”

  他指出,像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等这些政策的变化,也会对整个房地产投资产生很大影响。

  徐洪才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总体上还是偏紧的,原因是由于当前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收紧叠加导致的。“货币政策再加上宏观审慎,双支柱,逆周期调控,总体来看,还是对经济增长比较积极的。”

  对于未来汇率能否保持相对稳定,他认为,随着美联储的加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压力还要进一步加大。另外,沪港通、深港通的资本在进一步扩大,对汇率、货币市场的调控难度、挑战性还是加大,但一定要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外部因素趋暖

  下行压力勿忧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徐洪才认为,积极因素也正在增加。特朗普上台以后,其政策思路越来越清晰和预期了,和中国的对话也有比较良性的互动,未来中美之间还要在高端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和服务业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从而促进全球的汇率和金融稳定。“中美两国占全球的40%,只要这两个国家保持紧密合作,全球的经济形势就不会太坏。”徐洪才说。

  此外,他对今年经济形势做了个预估,“今年一季度GDP增长为6.9%,二季度很快结束,预计为6.8%,下半年经济形势还会呈现下行趋势,三季度大概是6.7%,四季度为6.6%。”不过,徐洪才认为不要担忧经济增速的问题,“中国有13亿人民的消费需求,总体经济体量有很大的韧劲和余力,短期经济波动不用太在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