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阳股份年报 > 最新报道

健康板块逆势而上 九阳蓝图初现

"豆浆健康中国" 健康消费抬出九阳股份谷底新高

2009-03-30 16:00:00    作者:记者 吴毅斐 通讯员 齐洪礼   来源:大众网  

    2008年的大盘让股民们在彷徨中度过了一年,金融危机再次雪上加霜。是什么推动着九阳股份独树一帜,实现逆势而上?

    【编者按】2008年的大盘让股民们在彷徨中度过了一年。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早已传导到实体经济上,众多企业盈利预期渺茫。值得注意的是,九阳股份等健康主题的股票却在哀鸿遍野的大盘中鹤立鸡群,引吭高歌。究竟是什么在推动着它们逆势而上?

    3月25日,刚刚上市一年的九阳股份交出了一份靓丽年报。

    2008年的大盘让股民们在彷徨中度过了一年,金融危机再次雪上加霜。是什么推动着九阳股份独树一帜,实现逆势而上?对此,九阳股份副董事长黄淑玲女士表示,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消费观念正在从简单的“疾病治疗型”逐步转变为“预防保健型”,成为一种对健康的长期追求、一种深入人心的生活理念。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中国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需求并未因为金融危机而有所降低。

>延伸产业链拉动内需

    据悉,此前在国家宣布投入四万亿元拉动内需时,就有不少投资分析人士把“绣球”抛给了健康产业的几家领头企业,以豆浆机为核心业务的九阳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2008年,九阳成功地向产业链上游进行了延伸——在东北的三江平原以订单农业方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优质有机大豆品牌“阳光豆坊”。九阳“好机+好豆=好豆浆”的经营战略的提出,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就算可以“山寨”九阳的产品,也“山寨”不了优质的原料。而此举也被认为是一项拉动内需的举措,是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改造。豆浆作为一种植物蛋白饮料,和果汁饮料、茶饮料一样,都是服务“三农”、带动整个农业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产品。

    据业内人士分析,九阳股份此举一石三鸟:一是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改造,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主动参与和掌握上游产业链的定价;二是将公司盈利模式从豆浆机的一次销售模式转变为长期结合豆浆豆的反复销售模式;再就是通过提供制作原料,将九阳与其它豆浆机生产商的关系从竞争向合作转变:不管市场如何发展,消费者选择谁家的豆浆机,最后都可以选择九阳的豆子,而这随着豆浆机在中国家庭中的普及,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巨大市场!

    据九阳股份3月25日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3亿元、利润总额7.34亿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5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2.54%、76.73%和124.52%,每股收益高达2.25元。公司还制订了慷慨的分配方案:每10股派8元转增9股。有专家认为,“阳光豆坊”这一优质大豆品牌的建立,适时地响应了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方向,是驱动九阳骄人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健康理念驱动逆势而上

    事实上,金融危机正让许多人的钱包“瘪”了下去,人们可能暂停投资,可能暂缓大宗消费,甚至可能削减一些日常开支,但不会停止对自身健康和安全的追求。

    3月28日,距离九阳年报发布仅3天,记者深入九阳股份最大的基地——杭州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了一个在消费者和广大投资者中一直极为低调甚至有些“神秘”的真实九阳。

    尽管是周末,九阳的豆浆机生产线和物流园区依然是一片繁忙,位于杭州九阳一楼的小家电产品展厅里,09年的新品紫砂煲依照古代大户人家装食物的精美“提盒”设计,颇具古典风格……在业界,九阳以强技术储备闻名,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开发出来后,并不一次全部推向市场,其市场战略自成章法,被称作“推出一代(产品或技术)、存储数代(产品或技术)”。

    九阳在资本市场上的抢眼表现首先得益于该公司凭借过硬的研发技术和产品质量、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优质的售后服务,15年来在豆浆机行业一直保持市场占有率80%以上的绝对第一优势;令所有后来的竞争者难以企及:其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根深蒂固的品牌美誉度和行业地位,不是三年五载可以撼动的;更重要的是,九阳15年来始终专注于健康产业,致力于整个中华民族健康理念的转变和国人体格的改善,致力于推广所有针对现代人饮食习惯来进行营养补充和膳食结构调整的五谷杂粮,并推出了技术先进、获得国家专利的“五谷精磨器”系列豆浆机,让人们能够用各种谷物自己DIY豆浆、只按一个按钮就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保健方式,每日轻松保持粗纤维的摄入量。不仅丰富了消费者对豆浆营养、口味的不同需求;倡导了一种“DIY健康生活”的时尚理念;更将现代人在匆忙生活中对亲人的关爱,通过“创意搭配五谷、亲手制作豆浆”这样一种平实质朴却又真情流露的方式尽情表达。

    “2008年,九阳之所以在各方面都有出类拔萃的表现,是因为我们已经为此酝酿了15年。今天的成绩只是伴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不断加强,和我们15年的努力一起水到渠成的结果。”九阳股份副董事长黄淑玲言语中透露着自信。

    从黄豆到五谷,融入了健康饮食文化的元素,迎合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追求。将豆浆机只做豆浆发展到“通吃”五谷杂粮,不但是产品技术上的提升,还是健康饮食文化的发展,而九阳的五谷食尚豆浆机恰好做到了这一点。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遭遇了金融危机,但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不可能降低;人们的健康消费能力或许受到了一定的制约,但消费总量并未因此而下降。因此,身处健康产业的九阳在2008年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而是和人们所预期的一样,取得了快速的上升。

>引领健康理念就能领跑市场

    九阳副董事长黄淑玲女士认为,金融危机是否见底尚属未知之数,但人类对健康产业的挖掘和延伸是深不见底的。谁能引领人们的健康生活理念,谁就能在这个深不见底的广阔市场中担任领跑者的角色。”

    据了解,九阳自1994年研制出第一台技术上比较成熟的全自动家用豆浆机开始,便一直引领着人们的豆浆消费习惯由传统的“外出购买”转变为“家庭自制”。到今天,九阳所倡导的理念,已经从一种消费习惯转变成为了一种包含“豆浆文化”在内的健康生活风尚。同时,随着人们对均衡营养、合理膳食越来越高的要求,九阳的产品从最初单一的豆浆机,到2008年新推出的“五谷精磨器”系列机型,也在不断丰富产品自身的功能和内涵,不断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经过15年的市场培育与引导,以豆浆机为主导的九阳系列健康厨房小家电产品已经成为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人日常生活必备品,九阳旗下的料理机、榨汁机、开水煲、电磁炉、电压力煲和紫砂煲等7大系列产品在本土市场上全部进入行业前三甲。九阳的销售和盈利长期保持快速增长也正受益于此。

    “社会急速发展,加之金融危机影响,使得人们本来沉重的工作压力趋于极限,中国主流消费群体正绷紧每一根弦,而带来的后果是大量的疾病和亚健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而引领消费者的健康生活理念,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黄淑玲一语点出了九阳如夸父追日般恒久不变的追求与梦想。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