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阳股份年报 > 最新报道

九阳股份延伸产业链觊觎有机大豆

2009-04-01 14:17:00    作者:施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30日,该股收报48.6元,市值达129.762亿元,在国内家电业近30家上市公司中排行第四。

    3月28日,位于杭州市郊的下沙工业区很安静,九阳股份(002242.SZ)最大的生产车间即坐落于此。与外面的安静不同,尽管是周末,九阳的豆浆机生产线和物流园区依然一片繁忙,工人在生产线熟练地操作。

  九阳股份现有济南、杭州、苏州3个生产基地,副董事长黄淑玲介绍,现有3个生产基地每天均满负荷运转。2008年公司产销豆浆机1000多万台,在建的几大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计2009年的产能将扩大一倍。

  3月30日,该股收报48.6元,市值达129.762亿元,在国内家电业近30家上市公司中排行第四。

  九阳股份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32344.48万元、利润总额73357.99万元、净利润53805.18万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5328.9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2.54%、76.73%、71.71%和124.52%。每股收益达2.25元。

  作为豆浆机创始企业,九阳股份豆浆机市场占有率去年达86%。

  但有市场人士担忧九阳股份产品结构风险。单一系列产品的营收占比达七成以上,该项产品一旦遭遇市场变化,对整个公司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我们会继续聚焦豆浆机事业,短期内不会对产品结构进行大调整。”九阳股份新闻部总监顾东君向记者表示。

  产能压力显现

  市场快速发展,九阳股份产能不足逐渐显现。

  “去年出现好几次断货的情况,所以我们正加紧进行产能的投入。”黄淑玲告诉记者。

  然而,豆浆机市场蛋糕到底多大?

  顾东君表示,目前豆浆机市场保有率约6%,销量仅1000多万台,而电饭煲市场保有率已达90%,每年销量依然在2000万台以上。因此豆浆机高速发展可以预期。预计九阳股份在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后,今年豆浆机产量将达2000万台以上。

  3月25日,九阳股份发布《关于募集资金2008年度存放与使用公告》称,由于豆浆机行业快速发展远远超出项目申报时公司的预测,章丘无法满足家用机项目后续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将济南年产800万台豆浆机项目实施地点由济南迁至杭州下沙九阳工业园。

  由此可见,产能压力已让九阳股份调整战略布局。但是,一些大型家电企业开始进入豆浆机生产领域,也给九阳股份造成竞争压力。

  尽管黄淑玲表示同行竞争不会对九阳股份造成多大影响,不过,九阳豆浆机从2007年市场占比87%到2008年占比86%,已略有下滑,竞争压力渐现。

  延伸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九阳成功地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在东北三江平原以订单农业方式打造了全新的优质有机大豆品牌“阳光豆坊”。

  业内人士分析,九阳股份此举一石三鸟:一是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改造,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主动参与和掌握上游产业链的定价;二是将公司盈利模式从豆浆机的一次销售模式转变为长期结合豆浆豆的反复销售模式;三是通过提供制作原料,将九阳与其它豆浆机生产商的关系从竞争向合作转变:不管市场如何发展,消费者选择谁家的豆浆机,最后都可以选择九阳的豆子,随着豆浆机的普及,将是不可估量的巨大市场。

  黄淑玲告诉记者,公司与佳木斯农垦局以订单农业的方式直接合作,种植大豆面积几万亩,去年销售大豆收入1300万元,其中不包括随豆浆机赠送的豆料。

  得益于管理的改善,公司大豆销售毛利率从37%提高到41%。尽管相对于整个公司43亿多元的营收,1300万元占比非常小,但这一业务和经营模式给公司未来发展留下了很大想象空间。

  “豆料种植是公司未来收入的增长点,我们会视市场情况决定投入,该业务增速不会低于豆浆机业务的增长。”黄淑玲告诉记者。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