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阳股份年报 > 研究报告

九阳股份:投入是为了更好的产出

2009-02-27 13:17:00    作者:国泰君安 王稹   来源:大众网  

    2008年九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3.2 亿,营业利润7.39 亿,净利润5.40 亿,分别同比增长122.6%、82.3%和72.2%。第四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3.4%和10.4%,净利润率由17.0%降至8.8%,而在第三季度还维持在15.0%,这看起来有些特别!尽管业绩快报的信息量极为有限,我们还是尽力来分析一下可能的原因。

  由行业销量数据、市场占有率、收入规模的对比,九阳豆浆机的出厂价格有降低,但是变化不大。而前期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这样来算,毛利率应该是略有提高的,可能小于三季度,我们估计在1-2%。

  那么,只能是费用大增导致利润率下滑,这在中报、三季报也都有所显现。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费用明细来看,我们一一来分析费用支出增长较大的部分:促销、广告、宣传、渠道建设等。

  广告与宣传,07 年支出7877 万,08 年三季度同比增长125%。考虑“奶粉”事件后加大市场宣传,如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等,我们估计,08 年的广告与宣传费用在1.8 亿左右。

  多层次的营销渠道、市场终端、售后服务和物流体系投入,这应该是费用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按照招股说明书的募集资金投入的营销网络建设,总投资2 亿,考虑加快拓展,我们估计1.5 亿左右。

  渠道投入的如此巨大,我们认为,这是必须的,在我们分析渠道的《学而时习之》(09.02.18)中已经论述。从投入效果来看,在豆浆机市场价格日趋竞争激烈,九阳仍然拥有高市场占有率,依靠的自然是品牌与渠道的相辅相成。同时,这为2009 年奠定了良好的增长基础。试想,零售终端数量接近翻番,会带来什么效果呢?

  观察终端情况,促销力度是有限的。即便增速较快,从07 年仅1371万的规模来看,对总费用影响有限,所以,这不会是主要的原因。
  我们预测09-10 年每股收益为2.68 元和3.32 元,维持“增持”评级。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