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监局:为民监管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2015-03-15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分享到:

当前金融产品创新性、专业性不断增强,普通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相对较弱,山东银监局坚持为民监管情怀,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等一系列措施,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当前金融产品创新性、专业性不断增强,普通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相对较弱,山东银监局坚持为民监管情怀,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等一系列措施,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公众教育

  普及金融知识是提高公众金融素质的必要途径,有利于增强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山东银监局开展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因辐射面广、宣传内容实、活动方式灵活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据不完全统计,这项活动已累计组织宣传活动3000余场,参与网点13000个,发放宣传材料280万份。

  引导银行机构以营业网点为阵地,开展常态化的知识宣传,增进客户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了解,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紧扣普通银行业消费者的需求和关注点,山东银监局编写了知识读本、理财日记本、系列丛书等,制作了flash动画和宣传短片,提高了公众学习和了解金融知识的兴趣。

  强化为民监管

  山东银监局通过梳理投诉处理和银行服务相关流程、规定,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从源头防范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先后组织开展了“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金融服务合规性收费检查”、“信用卡格式合同条款自查自纠”等活动。

  实行投诉渠道公示办法,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各营业网点公示投诉联系方式,明确逐级投诉路径,快捷响应银行业消费者的诉求。尤其是对于是对于消费者向银行机构投诉但未得到解决,又投诉至监管部门的“二次投诉”事项,认真进行协调处置,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监管考核

  山东银监局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专项考核评价,并根据考评结果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督促银行机构整改完善。同时,对消费者投诉反映出的问题,通过监管约谈、同业通报等措施,要求银行机构从源头上查找原因,改进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服务质量等,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

  提升服务质量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山东银监局通过开展“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语言标准化”活动,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自律约束和管理水平,提高银行机构办理个人业务的标准化、合规化水平,优化消费者的金融服务感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