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成315诉讼热点 投资人应如何看待P2P?

2015-03-15 21:13: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庄少文
分享到:

  P2P网贷安全问题成为热点投诉之一,业内人士认为跑路大多是问题P2P平台,P2P网贷能够得到火爆发展,正是源于其发挥巨大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更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贵的问题。另一方面,投资人需提高对P2P网贷平台的认识,在新常态下科学理财。

  P2P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监管未明朗,P2P网贷疯狂生长的背后劣迹斑斑。据第一网贷数据显示,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各种问题平台及主动停业平台:2014年新发生287家,比2013年75家增长282.67%。在监管未明朗的情况下,12月以98家的跑路数量达到全年最高值,增速达到118%。

  但整体来看,2014年P2P网贷成交额持续走高,行业一片火热。据第一网贷数据发布的《2014年中国P2P网贷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为3291.94亿元,较2013年增长268.83%,月复合增长率12.50%,目前已实现连续八个月高速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行业,资源大幅倾向国企及大型企业。而为国家创造大量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却仍然面对融资难问题,P2P平台在解决该问题中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她强调,P2P行业是对传统金融的有力的补充。  

  跑路大多是问题P2P,投资人要学会擦亮双眼  

  事实上,在舆论推波助澜后,P2P网贷已经有些被“妖魔化”,成为了令人生畏的高风险平台。这些不靠谱的平台大多是新手,主要集中在两类:第一类是“伪P2P”网贷公司,即无实体公司,无真实标的,专门诈骗投资者的钓鱼网站。对于这类网站,投资者只要多多了解一些P2P网贷的常识完全可以规避,例如公司资金托管机构是否明确,风控体系是否完善、公司背景、老板背景是否可靠等方面。第一网贷分析师表示。

  第二类是平台自身融资。也就是说平台将投资者的资金筹集为自己所用,目的在于解决本公司的资金问题,这和P2P的定义是相悖的。所谓的P2P网贷,其实是个信用中介,是为资金和项目对接服务的中间人,平台并不直接接触投资者的资金。

  在中国,压根没必要妖魔化P2P跑路的事情。回头去看看美国的金融史,信贷危机期间的美国倒闭近千家银行,次贷危机倒闭四五百家,银行都会跑路,更何况P2P机构?下一个阶段,金融格局来看,违约会成为常态,投资人要学会适应这样新常态,不断提高认知水平,形成资产配置能力,科学理财。

  中国P2P网贷指数负责人胡尔义谈到,P2P网贷行业发展,呼吁监管的呼声从未停过。然而,监管机制形成之前,作为主要参与者,投资人更需加强自身的判断能力。P2P虽然来自民间借贷,但也具备金融属性,投资需谨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