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机卡被补办 招商银行信用卡被盗刷近7万

2016-03-14 14:02:00来源:华商报作者:

  昨日上午11时许,魏先生来到西安市三桥建章路中国联通营业厅,业务单上的签名很潦草。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3月11日晚7时许,小魏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两条微信推送。“说微信支付了两笔消费,分别为9996.92元和9988.00元。”小魏说,微信过来,他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卡失效了,显示无信号。

  小魏赶紧用另一部手机拨打了微信绑定的招商银行信用卡客服电话。“我一查,招商信用卡被盗刷了两笔,此外招行储蓄卡在下午6点10分通过招商银行手机客户端转账5万元。由于我手机失效,没有收到任何提示。”

  联通营业员:补卡人和身份证照片挺像

  小魏的手机卡为甚么会失效?联通公司客服表示,小魏132手机号于3月11日17时45分在中国联通西安市建章路营业厅办理了挂失补卡业务,而这个时间小魏还在单位上班。

  昨日上午,在建章路营业厅,工作人员拿出了当日办理挂失补卡的业务单,单据上粘贴的身份证复印件正是小魏的身份证。“当时一个男子拿着这个身份证原件说自己132的手机卡丢了,需要补办。“工作人员说,”我们对比了身份证照片,眼睛鼻子脸型发型和出示的身份证照片挺像,就给他办了。“该工作人员承认,当日办理业务的人确实并非小魏。

  身份证5年前丢过,补卡人拿的就是旧证

  可对方怎么取得了小魏的身份证?原来,小魏的身份证在5年前丢失过。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联通营业点业务单粘贴的身份证有效期为2007年9月19日至2017年9月19日。而小魏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有效期为2011年8月16日至2021年8月16日。

  而在小魏补卡的业务单上,联通系统自动生成的客户基本信息中证件有效期显示为2021年8月16日,是后来补办的新身份证。

  “你们稍微上点心多看一眼,对比一下两个有效期就知道对方出示的身份证有问题。”小魏质疑。

  “手机号是对方直接报出来的。”联通业务员问小魏,“他是怎么知道你手机号的?”华商报记者让该业务员帮记者查询自己身份证下是否注册了联通手机号,该业务员在他们的系统上轻点几下鼠标,便显示出记者的联通手机号。

  有身份证号,想知道该身份证注册的手机号,太简单了吧!“记者不禁问道。通过网络搜索,记者发现这类查询他人身份证名下手机号业务的商家,多如牛毛。

  快捷支付无需银行卡密码 很不安全

  小魏手机里下载了多个支付类APP,均绑定了银行卡和信用卡,而这些卡也均绑定了132的手机号。

  华商报曾报道过,网络快捷支付是无需输入银行卡密码的,只需知道各个快捷支付平台的登录密码便可轻松支付。那么当有了身份证和手机号时,获取密码就变得更加简单。

  昨日华商报记者尝试了多个支付类APP,在登陆时点击忘记密码,软件会发送一条验证码到绑定的手机上,只需填写验证码可登录支付平台,甚至修改密码。

  也就是说,一旦丢失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拿到,该身份证明虾的电话号码可以取得,并轻而易举地补卡,那么登录快捷支付易如反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