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监局联手省公安厅汇编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

2016-03-15 09: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期,为更好地防范和打击保险欺诈犯罪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公司反欺诈水平,山东保监局与山东省公安厅联手,完成了《反保险欺诈典型案例汇编》的编撰工作,并向各保险机构免费发放,结合开展反欺诈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效促进反保险欺诈工作的开展。

  据悉,山东保监局针对案例汇编,前期共征集案例300余件,通过甄选、打分、编辑工作,历经3次编审,共形成案例118件,涉及了财产险、人身险各主要险种。其中,财产险案例主要有编造虚假事故原因、提供虚假事故材料、夸大损失程度、虚构保险标的等9种类型,人身险案例主要有故意隐瞒重要信息、先出险后投保、自杀谎称意外、冒名顶替等11种欺诈类型。同时,各个欺诈类型项下,结合不同险种,内容各有侧重,蕴含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在险种的选择上,不仅涵盖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动车辆险、家财险、农业险、寿险,也包含了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货运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工程险、企财险。同时,收录了近一时期风险频发的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险、船舶险等。欺诈手段上,着重分析了联合汽修厂、医院、业内人员等团伙作案、一条龙骗保的欺诈行为。该书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编纂思路清晰,正视欺诈风险。二是涵盖多种欺诈方式,内容丰富。三是案例紧跟形势,具备前瞻性。四是分析客观中肯,经验总结精当。五是突出社会危害性,警示作用明显。

  随着本案例的印制和发放,山东局计划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培训活动,以案例为抓手,通过公安专家授课、行业座谈交流、地市反欺诈工作站宣传等多种方式,更加有效地促进反欺诈工作开展,推动“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的反保险欺诈工作体系健康运行。

  (山东保监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