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用奖惩大格局正加快形成

2017-03-16 04:3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秀

  大众网济南3月14日讯 (记者 孔秀)日前,记者从省发改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信用山东平台已归集了52个厅局和17个设区市的约6000万条信用信息。山东的信用体系建设在平台建设、数据共享、联合奖惩、试点示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我省覆盖全社会的信用奖惩大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省发改委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副处长魏一鹏告诉记者,我省在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快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立法,目前,我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已经各有关单位会签完毕,按程序报请同意后将发布实施。

  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基本实现

  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中枢和载体。据魏一鹏介绍,经过各有关方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期已经建成, 初步具备了自动化归集数据、智能化管理数据、多元化共享数据的业务能力, 统一归集、交换共享、开放服务、联合惩戒等业务系统功能健全、运行稳定。

  据了解,我省坚持平台建设与数据归集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平台共归集了52个厅局和17个设区市的约6000万条信用信息。依托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平台将相关的信用信息记入了对应的社会主体名下,企业法人公共信用数据库已基本建成。

  据悉作为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的门户和窗口,“信用山东”网站运行良好。网站总浏览量已突破100万人次,社会关注度逐月提升。信用平台和信用网站的建成开通,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和物质载体。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显成效

  “行业信用体系是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实现互联共享的关键环节。省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推进本部门、本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省发改委财金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省编办在全国率先建立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了全省事业单位信用信息数据库。省人社厅在社保领域分别建成了省、市两级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在劳动关系领域正在统一组建全省集中的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省公安厅努力推进公共安全领域公信和自然人信用建设,加强人口管理信息与平台和相关部门的交换共享。省环保厅建立了全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动态管理和实时评价。省水利厅先后建立了全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和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平台。人行济南分行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我省17市均建立了小微企业和农村地方数据库。目前,省直有关部门已经建成各类行业信用信息系统近20个,有11个厅局已经与省信用平台建立了自动化的互联共享机制,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较好地技术保障。

  社会信用试点示范走在全国前列

  试点示范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先导和引领。我省的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青岛、潍坊、威海、德州四市成功入选全国信用示范城市,荣成市成为全省唯一县级信用示范城市,示范城市总量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各示范城市均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信用工作的领导机制,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较快。

  省级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启动,记者了解到,我省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各市、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主动申报。最终确定在济南、济宁、聊城、莱芜四市以及平度、滕州等12个县(市、区)开展综合性信用试点,省检察院、人社厅、农业厅、质监局、济南海关等5个部门开展行业性信用试点,烟台海阳、潍坊寿光确定开展特色县域试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威海经济开发区确定开展特色园区试点。目前,各试点示范创建城市立足自身实际,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正在向纵深推进。

  信用监管格局加快形成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省信用平台开发并运行了失信联合惩戒系统,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落实国家出台的系列联合惩戒备忘录。目前,省信用平台已在多部门间联合共享了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多个领域的失信“黑名单”信息。

  省发改委加强与法院、工商、税务、海关、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在多个领域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目前,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74.6万人,并由相关单位在购买飞机票、高铁票、办理信用卡等方面予以限制。2016年全省累计限制53.8万人次购买飞机票,24.1万人次购买软卧、高铁等火车票。依法在工商登记环节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2016年全省共对1885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了任职资格限制,依法公示股权冻结信息3.63万条。潍坊市、威海市、荣成市等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在出租客运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全面推行失信联合惩戒,社会信用环境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构建联合奖惩制度

  政策和标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保障和遵循。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工作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意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的实施意见。省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办公室制定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总体方案、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6版)、年度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文件。

  在联合奖惩制度建设方面,省发改委牵头会同40余家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转发实施了国家出台的9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统一的社会信用标准体系是全省信用平台实现互联共享的前提和基础。省发改委财金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委托省标准化院研究制定了28项社会信用标准草案,有12项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拟于近期发布实施。”逐步健全的社会信用政策和标准体系有力地保障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立法即将发布

  在缺少信用管理上位法的情况下,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迫切需要加快地方信用立法工作。这既是依法行政的迫切需要,也是破除部门壁垒、促进共建共享的迫切需要,更是保障信息主体权益的迫切需要。据介绍,省法制办将我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列为省政府二类立法计划,准备以省政府规章出台实施。省发改委牵头组建了由信用建设、征信管理、法律实务等方面人员组成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起草小组。先后召开了三次信用立法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省人大法工委、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高校专家和信用服务机构负责人深入讨论,听取对办法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将办法提交省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书面征求意见, 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办法已经各有关单位会签完毕,按程序报请同意后将发布实施。

  记者注意到,2017年,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实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全覆盖,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强化省信用平台核心枢纽作用,深化公共信用信息推广应用,加强政务诚信以上率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jpg

    日前,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出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自行车的生产链条是比较完整的,自行车厂的几乎所有主要零部件都是由上游提供,最终的供应商可以说是组装厂商。[详细]

    03-15 20-03北京青年报
  • 消费侵权新花样调查:微商“杀熟” 电商“砍单”

    题:微商“杀熟” 电商“砍单”——消费侵权新花样调查 长期从事消费维权的邱宝昌律师说,电商“砍单”,一方面对消费者权益构成损害,另一方面对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也是伤害。[详细]

    03-15 22-03新华社
  • 中国使馆协助在柬遭遇车祸学生回国救治

    (记者 黄耀辉)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14日下午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柬遭遇车祸被救治的三名中国大学生,已于13日凌晨5时许顺利回到北京救治。中国驻柬大使馆获悉后,熊波大使指示在柬中方机构及相关部门前往协助处理,同时协调驻柬中方医生参与救治。[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加拿大青少年女性自杀率攀升 10年上升38%引担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而在过去10年来,加拿大少女和女青年自杀率快速上升,引发社会担忧。加拿大政府正考虑在下一财年预算中大幅增加精神健康拨款,以减少因精神疾病而导致的自杀事件。[详细]

    03-15 08-03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