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祥瑞:仲裁防控金融纠纷的八大要领

2018-12-18 14: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磊

  12月17日,以“化解金融纠纷、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2018山东金融仲裁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这是山东金融业和仲裁行业首次举办的研讨座谈。活动由济南仲裁委、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大众网、济南金融仲裁院承办。

  在2018山东金融仲裁座谈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发表了题为《银行业运用仲裁方式防控金融纠纷若干问题解析》的主题演讲,剖析了运用仲裁方式防控金融纠纷的优势及要点,并为山东金融机构提出多项建议。

  大众网记者 石磊

  金融、仲裁不要只“谈恋爱”

  “有些金融机构对仲裁方式很了解,但一遇到金融纠纷时,反而不选择仲裁,好比双方只谈恋爱,就是不结婚生子。”卜祥瑞用一个比喻,形象描述了部分金融机构运用仲裁的局面。他认为,这主要是传统思维观念的束缚,认为只有通过诉讼才能解决金融纠纷。

  “仲裁解决金融争议,在世界上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目前在中国方兴未艾。”卜祥瑞认为,推广运用仲裁方式,首先要转变人们思想观念。“现在金融仍旧沿用传统诉讼思维解决纠纷,95%以上的金融机构面对争议时,还是选择诉讼,这是习惯性思维导致的。”

  卜祥瑞指出,当前金融纠纷呈现了复杂多变的态势,主要表现为金融业态新变化、金融争议复杂化和金融案件多样化。而仲裁的发展也越来越规范化和专业化,通过仲裁解决金融纠纷的优势不断凸显。

  “在解决纠纷的角色扮演中,要发挥金融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发挥仲裁断案的优势,提升仲裁的公信力,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卜祥瑞说。

  八大要点“玩转”仲裁化解纠纷

  “虽然仲裁在解决金融纠纷中的优势很多,但一定要灵活运用,才能更好地利用仲裁解决纠纷。”卜祥瑞表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八点:

  一是约定仲裁金融纠纷。一定要明确与本合同相关的裁决内容是什么,一些辅助合同更应该明确,辅助合同也是与本合同密切相关的。

  二是解决仲裁内部管理。在合同文本授权等方面,要积极作为,正确选择合同文本。

  三是提高仲裁纠纷效率。通过删除协商前置、送达约定、选择简易程序或者缩短相应期限、集中管辖等方式,可以更快提高解决金融纠纷的效率。

  四是明确债权费用。在费用的约定上,例如律师费、保全费、公证费、差旅费等费用上,一定要明确,在请求当中,一定要做到请求事项不能有遗漏。

  五是运用仲裁保全。既可以在仲裁前保全,也可以在仲裁中保全,也可以在仲裁后采取查封等措施,实现裁决确定的法定权益。

  六是做好证据安排。在仲裁申请当中要注意的事项,当事人应当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并把证据一次性提全。

  七是仲裁要实事求是。证据和事实是裁决的最基本依据。当事人应当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不要隐瞒证据,否则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惩罚。

  八是仲裁的撤销与不予执行。仲裁案件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仲裁裁决被执行人可以向法院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要根据相应法律规定,及时行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无家可归者达到55万人 大城市流浪问题缓解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有超过55万人无家可归,比2017年增加了约2000人。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本·卡森17日表示,尽管某些城市无家可归者人数有所减少,但是要解决无家可归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详细]

    12-18 13-12中国新闻网
  • 【组图】“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江西东阳村

    【组图】“看美丽乡村。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江西东阳村“看美丽乡村。[详细]

    12-18 13-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