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怀民:“优化”仲裁规则 高效解决金融纠纷

2018-12-18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磊

  12月17日,以“化解金融纠纷、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2018山东金融仲裁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这是山东金融业和仲裁行业首次举办的研讨座谈。活动由济南仲裁委、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大众网、济南金融仲裁院承办。

  在2018山东金融仲裁座谈会上,济南金融仲裁院院长冀怀民对与会专家观点进行了归纳提炼,并对今年9月济南仲裁委发布实施的金融仲裁规则进行了详解。

  大众网记者 石磊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不同层面的专家讲解金融仲裁方式,介绍国内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就是帮助金融机构从单一诉讼的传统思维中跳出来,学会运用仲裁等多元化方式来解决金融纠纷,化解金融风险。”冀怀民说。

  据他介绍,为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了解仲裁、运行仲裁,今年以来,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几次业务培训,都把金融仲裁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另外,今年9月,济南仲裁委在现有仲裁规则基础上,专门建立了适合金融纠纷案件仲裁的金融仲裁规则。

  第一,取消公告送达。这条规则是综合了各方的意见和和外地的先进做法。从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大大提高了仲裁的效率。

  第二,缩短了金融仲裁的裁决期限。过去仲裁案件就是没有区分金融案件和其他案件,期限都是按照4个月去执行。这次发布的金融仲裁规则参照了国内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后,整个期限定为45天。

  “下一步我们还要到各个银行去征求意见,提供优质的仲裁法律服务。”冀怀民说。

  据了解,济南金融仲裁院于2013年5月成立,是山东首个专门解决金融纠纷的机构,职能是仲裁金融纠纷案件。济南金融仲裁院仲裁员由来自金融机构、金融科研教学单位、金融律师、退休法官等专家担任。

  目前,济南金融仲裁院正不断充实调整仲裁员队伍,制定仲裁工作流程,以更好地服务于化解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的工作大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无家可归者达到55万人 大城市流浪问题缓解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有超过55万人无家可归,比2017年增加了约2000人。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本·卡森17日表示,尽管某些城市无家可归者人数有所减少,但是要解决无家可归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详细]

    12-18 13-12中国新闻网
  • 【组图】“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江西东阳村

    【组图】“看美丽乡村。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江西东阳村“看美丽乡村。[详细]

    12-18 13-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