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明:特邀调解成多元化解决纠纷新方式

2018-12-18 18: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滨

  12月17日,以“化解金融纠纷、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2018山东金融仲裁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这是山东金融业和仲裁行业首次举办的研讨座谈。活动由济南仲裁委、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大众网、济南金融仲裁院承办。

  座谈会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单明对特邀调解制度进行了重点阐述。

  大众网记者 王晓滨

  单明介绍,特邀调解是通过特邀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纠纷,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一种调解制度。

  “目前社会调解案件的数量处于缩小的趋势,形不成规模和合力,所以就出台了特邀调解制度,”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具体配套制度,单明表示,特邀调解能够更好的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解决现阶段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不仅如此,特邀调解制度弥补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及法院调解等其他调解方式的不足,”特邀调解通过专业的手段进行纠纷解决,从处理时间、诉讼保全、鉴定前置、第三方评估以及诉讼费用暂缓缴纳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特邀调解纠纷处理时间短,”单明特别指出,人民法院委派调解期限为30日,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普通程序调解期限为15日,简易程序的调解期限为7日。

  关于如何申请加入特邀调解组织,单明介绍了两种途径,一是具有调解组织的机构以及个人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沟通协调能力的个人可以申请加入特邀调解员名册;二是人民法院也可以邀请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或个人加入,邀请人群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律师、仲裁员、退休法律工作者等。

  据悉,为了推进特邀调解制度的建立,山东省高院向12个调解组织及单位发出邀请函。截至目前,省高院已确定首批特邀调解组织共12家,其中包括省银行业协会,同时还专门特邀了律师160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股市震荡 澳养老金基金用户或遭遇7年首次亏损

    据澳洲网报道,由于连续两个月动荡的股票市场持续对全球市场进行考验,澳大利亚的养老金基金用户或面临7年以来的首次亏损。据SuperRatings预测,60%至70%澳大利亚的养老金是默认投资,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平衡投资。[详细]

    12-18 18-12中国新闻网
  • 外籍专家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

    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他们来到中国,停留在北京。[详细]

    12-18 18-12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