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调解成多元化解决纠纷新方式

2018-12-18 18: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滨

  12月17日,以“化解金融纠纷、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2018山东金融仲裁座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这是山东金融业和仲裁行业首次举办的研讨座谈。活动由济南仲裁委、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大众网、济南金融仲裁院承办。

  座谈会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单明对特邀调解制度进行了重点阐述。

  大众网记者 王晓滨

  单明介绍,特邀调解是通过特邀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纠纷,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一种调解制度。

  “目前社会调解案件的数量处于缩小的趋势,形不成规模和合力,所以就出台了特邀调解制度,”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具体配套制度,单明表示,特邀调解能够更好的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解决现阶段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不仅如此,特邀调解制度弥补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及法院调解等其他调解方式的不足,”特邀调解通过专业的手段进行纠纷解决,从处理时间、诉讼保全、鉴定前置、第三方评估以及诉讼费用暂缓缴纳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特邀调解纠纷处理时间短,”单明特别指出,人民法院委派调解期限为30日,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普通程序调解期限为15日,简易程序的调解期限为7日。

  关于如何申请加入特邀调解组织,单明介绍了两种途径,一是具有调解组织的机构以及个人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沟通协调能力的个人可以申请加入特邀调解员名册;二是人民法院也可以邀请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或个人加入,邀请人群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专家学者、律师、仲裁员、退休法律工作者等。

  据悉,为了推进特邀调解制度的建立,山东省高院向12个调解组织及单位发出邀请函。截至目前,省高院已确定首批特邀调解组织共12家,其中包括省银行业协会,同时还专门特邀了律师160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经济增速或下调 聚焦减税降费

    q.jpg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黄志龙称,如果财政赤字在扩大支出和减税规模方面的结构比例水平与2018年持平,则2019年减税规模预计将达1.64万亿元,其中针对个人的减税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6000亿元,而针对企业的减税规模则为1万亿元左右。[详细]

    12-19 08-12中新经纬
  •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亮点多

    因为公司贷款比去年增加4000多万元,在浙江省嘉兴闻泰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的心里烙下印迹;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既给银行理财业务建起风险“隔离墙”,也让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详细]

    12-19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联合国粮农组织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创新农业扶贫模式

    12月18日,在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司长陶怀颖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的见证下,广发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并签署合作备忘录,用于今后在中国开展的农业项目。[详细]

    12-19 09-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变调?外媒:美国不再寻求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

    据法新社17日报道,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杰弗里当天表示,美国不再寻求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但要求叙政府做出“彻底改变”,否则将不能从西方国家或者金融机构获得重建资金支持。他强调,巴沙尔政府并未在叙内战中获胜。[详细]

    12-19 09-12人民网-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