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成立 共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2019-05-15 11:3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郭威 王景霞 见习记者 高晴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1日讯 (记者 郭威 王景霞 见习记者 高晴) 今天上午,济南仲裁委员会发起设立的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我省首家建设工程专业仲裁平台正式建成。 

  成立仪式由山东省法学会指导,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省法学会企业商事法律研究会主办,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山东省建筑业协会、山东省建设工程标准造价协会、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与济南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协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与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承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建筑工程专业仲裁员、律师、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等800余人参会。   

  

  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伟,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院长宋义仲,副院长于振平、王淑华、刘勇、潘杰共同按动水晶球,为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揭牌。石磊 摄

  

  多部门携手共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伟介绍,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是山东成立的首家建设工程专业仲裁平台,也标志着济南仲裁委已初步建成最能体现仲裁专业化特色的工作体系。据悉,建设工程纠纷类型多样,争议标的额大且专业性强。而仲裁处理该领域纠纷具有“专家断案、灵活快捷”等诸多优势。目前,济南仲裁委员会具有20多年处理建设领域纠纷的经验,汇集了近200名建设领域的专业仲裁员。仅2018年受理建设领域案件169件,标的额8.3亿元,居全省仲裁机构首位。 

  山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姜远桥对新成立的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希望各专家能够认真梳理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制保障工作研究成果,为打造一流法制营商环境做出努力。他表示,省法学会更好得发挥其在政法智库、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法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纽带作用,全力打造齐鲁法制文化品牌建设,为实现法学强省,打造平安法制山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在成立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设立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的通知》。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将通过整合先期成立的“山东省建设工程评审中心”、“济南仲裁委员会工程造价仲裁中心”等专业分支机构及仲裁员的专家资源,在工程建设领域探索构建“评审一调解一伸裁一体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还将通过培育和开拓工程仲裁服务,从不同角度精准宣传推广仲裁制度,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在商事活动中,选择仲裁作为纠纷解决方式,有效提高“济南仲裁”的社会公信力。

  专家详解建设领域企业风险防范法律实务  

  成立仪式当天,山东省住建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春藏,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李恒,原最高法院民一庭法官、建设工程司法解释(二)起草人李琪分别围绕我省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进行了主题演讲。

    刘春藏介绍,我省把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早在去年9月,我省已出台《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从项目立项到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了规范要求。改革范围覆盖行政许可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等各类事项。“审批体系直接影响项目审批效率。目前,我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已基本建成,已对审批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   

  李恒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将合法性、合理性和效率性进行最佳结合。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不能‘谨小慎微’也不能‘过犹不及’。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利益的审查审批事项不能“一放了之”。李恒认为,济南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枚印章管审批,这大幅度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李琪说,“案件往往是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种的社会矛盾会以案件纠纷的方式折射出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纠纷机制的解决方式的推进有着很大的关系。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建设工程组织模式、管理模式发展变化成为司法面临的新问题,法律规定层级效力不一、案件上诉率高、法律适用不统一等一系列原因也导致建设工程司法解释(二)的出台势在必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惧外部冲击 中国金融市场仍有“稳定之锚”

    5877198e33794a748c7d37ae21d0b78f.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受访时说,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马骏同时指出,尽管内外部还有较多不确定性,但中国货币政策仍有充足应对空间,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也非常丰富。[详细]

    05-21 08-05中国新闻网
  •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

    20日,随着甘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银行等15个地方、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详细]

    05-21 08-05新华网
  • 英内政大臣:安全部门两年挫败19起重大恐袭事件

    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20日透露,在过去两年里,英国安全部门挫败了19起重大恐怖袭击。贾维德在当日伦敦警察厅会议讲话上称,英国安全部门每天都在打击恐怖主义,从大型国际恐怖组织,到激进分子。[详细]

    05-21 17-05中国新闻网
  • 美部分推迟对华为的交易禁令

    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表示,中方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和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详细]

    05-21 17-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