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恒: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仲裁员、山东省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019-05-15 10:4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聚焦建筑工程类纠纷解决,共建多元化解决机制。5月11日,由山东省法学会指导,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省法学会企业商事法律研究会主办的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揭牌成立仪式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举行。

  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仲裁员、山东省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恒就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法律问题做主旨演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海霞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将合法性、合理性和效率性进行最佳结合。”李恒说。“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不能‘谨小慎微’也不能‘过犹不及’。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利益的审查审批事项不能“一放了之”。所有的改革,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是不是真正促进了我们社会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效益最大化。
  李恒介绍,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建议行政主管部门、行业从业者、市场主体都要好好研究这个重要文件。
  当前存在一些行政法律法规修订滞后问题,给行政审批机关行政审批带来复议或诉讼风险,所以应全面清理、修改、废止相应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乃至规范性文件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的合法性。
  他说,要取消不合理的证明事项或其他行政事项,“合理性”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例如,申请资料中的信息核查核对,审批数据共享共用,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等。
  李恒认为,济南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去年底,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去年7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一枚印章管审批,这大幅度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李恒介绍。
  “虽然改革中存在修订法规滞后性、告知承诺制等一些行政及民事法律问题,但是这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要有智慧、有担当的解决,从而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完善,不断促进经济发展。山东是国务院批复的首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试验区,济南有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诸多政策优势等,在一系列的发展战略面前,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然是促进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李恒说。
  在当天的会议上,李恒教授还就“拿地即开工”“建筑用工实名制”“保证金清理、改革”等方面做了相关法律解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超万亿资金“浇灌”实体经济 千家农商行享优惠政策

    2019052205001220108.jpg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促使银行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详细]

    05-22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轮高温天 局地最高温或破37℃

    fd0d67fe22c34a30bf6a467e5c628c26.jpg

    近日,伴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北方迎来回温。24-28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详细]

    05-22 08-05中国新闻网
  • 斯蒂芬 罗奇: “鲁莽的”美国政府正将中美关系带入危险地带

    美方原因使得双边经贸磋商受挫,美国继而打压华为等中国公司,开启 “科技冷战”,中美冲突现已进入危险地带。但指责中国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的罪魁祸首,却成为美国政界的和鸣  今天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已经远远超出了大约30年前对日本攻击的强度。[详细]

    05-22 09-05中国日报“观中国”微信号
  • 轻舟已过万重山(钟声)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经贸磋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美方就一再给中方乱扣帽子,指责中方“倒退”、“背弃”、在一些已达成共识的问题上立场出现“倒退”。中方一直抱着最大的诚意推动经贸磋商,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详细]

    05-22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