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琪:原最高法院民一庭法官、建设工程司法解释(二)起草人

2019-05-15 10:4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聚焦建筑工程类纠纷解决,共建多元化解决机制。由山东省法学会指导,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省法学会企业商事法律研究会主办的济南建设工程仲裁院揭牌成立。
  

  成立仪式上,原最高法院民一庭法官、建设工程司法解释(二)起草人李琪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疑难问题研究进行了解读。
  大众网·海报记者 王景霞 见习记者 程文琪
  “案件往往是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种的社会矛盾会以案件纠纷的方式折射出来。”李琪说,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纠纷机制的解决方式的推进有着很大的关系。
  近年来,建设工程法院审判的一审的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由于建设工程组织模式、管理模式的多样性,导致建筑工程案件审理的流程复杂,同时,法律规定层级效力不一、案件上诉率高、法律适用不统一等原因,建设工程纠纷解决选择仲裁成为趋势。李琪说,“基于仲裁程序自身的私密性和灵活性,这对于推进建设工程施工环境公平、公正的建设很有助益。”
  李琪还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司法解释(二)进行了重点阐释。重点介绍了司法解释(二)起草的五项内容,即合同效力及相关问题、工程价款结算、工程造价鉴定、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实际施工人权利保护等。
  李琪认为,“无论采用何种纠纷解决方式,只要能够保障建设工程质量,保障建设工程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都将对建筑工程市场带来更大的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超万亿资金“浇灌”实体经济 千家农商行享优惠政策

    2019052205001220108.jpg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促使银行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详细]

    05-22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轮高温天 局地最高温或破37℃

    fd0d67fe22c34a30bf6a467e5c628c26.jpg

    近日,伴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北方迎来回温。24-28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详细]

    05-22 08-05中国新闻网
  • 斯蒂芬 罗奇: “鲁莽的”美国政府正将中美关系带入危险地带

    美方原因使得双边经贸磋商受挫,美国继而打压华为等中国公司,开启 “科技冷战”,中美冲突现已进入危险地带。但指责中国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的罪魁祸首,却成为美国政界的和鸣  今天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已经远远超出了大约30年前对日本攻击的强度。[详细]

    05-22 09-05中国日报“观中国”微信号
  • 轻舟已过万重山(钟声)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经贸磋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美方就一再给中方乱扣帽子,指责中方“倒退”、“背弃”、在一些已达成共识的问题上立场出现“倒退”。中方一直抱着最大的诚意推动经贸磋商,希望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详细]

    05-22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