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网友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播种绿色扮靓烟台

2019-03-10 18:3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苑菲菲 孙毅 王瑜 蔡云飞 刘倩荣

  植树节现场 张波 摄

  植树节现场 张波 摄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9日讯(记者 苑菲菲 孙毅 王瑜 蔡云飞 刘倩荣 见习记者 董波 实习生 王明月 于伟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第41个植树节即将如期而至。3月9日上午,“共建绿色家园 彰显魅力山东 青春汇绿 美丽烟台”践行蓝天责任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在牟平区枫云林场楸树基地和里蹦岛同时举行,5000名网友积极响应“绿色征集令”,进行一场“春天的约会”,齐心协力种下10000多棵树苗,共同呵护美丽家园,为文明城市增添一抹绿色。

  连续8年开展公益植树活动 吸引上万名网友参加

  本次植树活动由共青团烟台市委、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烟台市委网信办、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牟平区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大众网、烟台龙湖地产承办,共青团烟台市牟平区委、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牟平区自然资源局、共青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牟平区文化街道办事处、牟平区海德动植园协办。自2012年起,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大众网连续8年在植树节期间开展公益植树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网友参加,先后在芝罘区、牟平区、莱山区、莱州等多地植树6万余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良好的社会责任。

  植树活动启动仪式 李广圣 摄

  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致辞 李广圣 摄

  牟平区委副书记张国亮致辞 李广圣 摄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致辞 李广圣 摄

  9日上午7点多,天气晴好,网友们早早就赶到黄海明珠大广场,陆续集合在一起。8点30分,50多辆大巴车载着大家浩浩荡荡前往牟平,开启了今年的植树活动。

  上午9点多,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张明财、烟台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志强、牟平区委副书记张国亮、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龙湖集团烟威公司运营总李进明等领导参加仪式。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金富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表示,种下一棵树苗,就是播种一片希望。我们倡议身边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于植树活动当中,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为生态烟台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牟平区委副书记张国亮说,近年来,牟平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把绿色、环保、低碳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表示,共青团烟台市委一直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组建成立了青少年绿色联盟,实施了“保护母亲河”“河小青”“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等活动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努力保护烟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今年,团市委将切实抓住春季植树的有利契机,以城市周边宜林荒山、荒坡、荒滩绿化,农村道路、河渠、闲置土地绿化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植绿护绿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希望通过本次植树活动,能够聚合更多公众、企业和机构,一起关注和支持国土绿化事业,为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为“绿化环保志愿服务队”授旗

  植树活动正式启动 李广圣 摄

  植树节现场 史宇 摄

  网友们前往植树场地 林志华 摄

  植树现场 张波 摄

  孩子们撑起植树现场一片小天地 成植树节突出的“童子军”

  记者发现,植树节的场地上,有很多的家长都是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参加植树节的孩子,从2岁半到13、14岁不等,这些“未来花朵”,撑起了植树现场的一片小天地。莱山区的孙轶群专门带着上初中的女儿来植树,“一方面是春天了,带孩子家人踏青,另一方面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观念比较少,带她过来感受一下。”孙轶群说,环保也是一种爱国行为,希望孩子能经历一些比较大的场面,体验一下劳动的辛苦。烟台一中南校初一三班的20多名孩子和家长,是第一次参加植树。12岁的于汶辰和张一鸣告诉记者,他们是主动和家长们商量报名植树节活动的,种树虽累,但是很有成就感,“起码学会怎么种树了,也知道种树辛苦,要保护大自然。”于汶辰说。

  10岁的王家铭也是第一次跟着妈妈来参加植树活动,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和妈妈一起给小树培土,手里拿着把大铁锨,把土一点点的堆在小树旁边,虽然鼻头上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但小家铭还是干的很起劲。“有点累,但我很开心,能和小树一起成长,又能保护大自然,我觉得很高兴。”

  植树现场 王忠强 摄

  植树的孩子们 曲经敏 摄

  不少孩子跟着家长来植树 史宇 摄

  植树节场地上不少孩子的身影 孙平芬 摄

  来自东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赵玥涵是第二次参与植树活动了。她说,在学校老师经常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植树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方法之一。此次和父母一起参加植树活动,赵玥涵还定了个目标。她希望自己种下的小树能茁壮成长,以后每年都要参加类似的活动。6岁的陈泰来虽然年纪不大,说起种树来却俨然是一个小行家。“坑得挖深点,不然小树就活不下来了,水得浇一圈,不能只浇一个地方,不然小树会被淹住的。”泰来的奶奶说,小泰来经常参加植树活动,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累,不愿意来,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种树,只要有这种活动,小泰来的家长就会给他报名,他每回都干的很起劲。

  植树活动现场,还有一个小团体很引人注目。数十名身穿统一校服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奋力挥锹挖土,合作栽种。据了解,这是南通路小学2018级4班的同学,这次,全班40余名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植树活动,共种植60余棵树苗。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从学校获悉有植树活动后,家长们互相商量后决定集体参加。参加植树节活动对不仅能增加孩子亲近自然的机会,也培养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非常有意义。

  此次植树活动还有不少低龄儿童参加。来自莱山区的市民黄女士就带着6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虽然孩子还小,不太能理解植树的意义,但多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能逐渐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黄女士表示。

  植树活动前参观杨子荣纪念馆 李广圣 摄

  学生们接受红色教育 李广圣 摄

  传承红色基因 植树护绿不忘接受红色教育

  植树现场除了小朋友和小少年,还有很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参与。本次植树活动,吸引烟台职业学院、烟台大学文经、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800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适逢植树地点在杨子荣纪念馆附近,植树造林之前,团市委还精心策划了一场特别活动,组织高校团员青年代表齐聚杨子荣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上午9点多,植树活动还未正式开始,高校团员青年们先去参观了杨子荣纪念馆。走进馆内,一张张老照片,一座座还原革命故事的雕塑,把同学们的思绪拉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智擒座山雕、血洒闹枝沟、杏树村战斗、歼灭九彪等故事,将革命英雄杨子荣浴血奋战、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深深地刻画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我非常感谢有这次的红色之旅,它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初入馆中,就像是有一股浓浓的革命氛围笼罩着我,越往里走,我的心情越激动和沉重,愈发明白,当今的和平时代是由无数个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向杨子荣学习,向无数先烈学习。尽我所能贡献社会,回报国家。”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张志娥说。

  近年来,烟台团市委联合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制定了开展“胶东革命精神进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方案,拟在驻烟高校中广泛开展“胶东革命精神进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通过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党员、团员,分派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各教学区及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事义务宣传员、讲解员、引导员等工作,对大学生进行实践式、情景式、体验式红色教育,坚定青年学生的革命信仰、激励他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植树现场,一面面鲜红的团旗在风中舞动,团干部的身影体现在每一个方面。烟台各级团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冲在前,干在先,组织活动、志愿服务、植树护绿,处处都有他们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自3月2日发动植树活动报名以来,烟台各级团组织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号召团员青年参加活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住建局、烟台市口腔医院、冰轮集团等各单位团员青年参与到植树护绿行动中来,在活动现场构建起一道亮丽风景线。

  除此之外,以烟台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主体的团员青年,也成为植树现场的亮点,他们勇于担当,时刻做好表率。

  “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另外还可以让团员青年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可以继续坚持,不断扩大规模。”共青团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岳说。

  植树现场 孙平芬 摄

  植树现场 谭震年 摄

  植树现场 张建国 摄

  植树完成后,网友合影留念 王忠强 摄

  “青年林”揭牌 孙金忠 摄

  创新尝试绿色众筹 烟台首次启用“青益筹”方式发动植树

  在本次植树活动中,通过“青益筹”报名参加植树的烟台市民也不在少数。记者从共青团烟台市委获悉,这也是烟台首次启用“青益筹”方式发动植树,是一次创新尝试。凡在“青益筹”平台参与绿色捐款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参加此次植树活动,并凭借众筹凭证领取相应树苗。

  自3月2日发动以来,共青团烟台市委借助该平台众筹资金29717.41元,通过该平台参与并捐款达1069人次。“通过这一方式,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市民对植树添绿工程的参与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生态、支持生态、建设生态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共青团烟台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孙林表示。

  近年来,共青团烟台市委一直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组建了青少年绿色联盟,实施了 “保护母亲河”“河小青”“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海蓝天”等活动项目,引导广大青少 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努力保护烟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自2012年起,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大众网连续7年在植树节期间开展公益植树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网友参加,先后在芝罘区、牟平区、莱山区、莱州等多地植树5万余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良好的社会责任。

  爱康国宾的医护人员除了积极参加植树活动外,还在现场设置了临时急救点。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在指数场地旁摆放了桌子,旁边放了急救箱。里面有碘伏、创可贴、绷带、硝酸甘油、硝苯地平、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等。“有两个大人过来求助,都是在植树的时候被划破了手,帮他们消毒后贴了创可贴。”爱康国宾的护士李明珠说,活动现场人很多,孩子、老人也不少,为了以防万一,所以单位在号召大家植树的同时,也转门派她带急救箱来,以备不时之需。

  龙湖里蹦岛植树现场 李广圣 摄

  龙湖里蹦岛植树现场 李广圣 摄

  龙湖里蹦岛植树现场 李广圣 摄

  龙湖里蹦岛植树现场 李广圣 摄

  烟台龙湖置业有限公司被授予“绿色企业公民”荣誉牌匾

  在龙湖里蹦岛,植树的网友们也干的热火朝天。据了解,烟台龙湖置业有限公司此次还被授予“绿色企业公民”称号。烟台龙湖将采用“城市建造”的理念,用整体规划的眼光架构业态,用实际行动打造怡人的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