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英人寿被指随意解聘员工 人事"清洗"进行中?

2014-06-20 09:33: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于传将
分享到:

作为第一家入驻济南的外资保险公司,多年来被尊为外资保险标杆的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英人寿”)被指“没有用人尺度,随意解聘员工”。”  然而,5月28日,刘波却收到了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的《岗位调整通知书》,自5月29日起,其岗位被调整为济南银保本部团队经理。

  作为第一家入驻济南的外资保险公司,多年来被尊为外资保险标杆的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英人寿”)被指“没有用人尺度,随意解聘员工”。日前,经济导报记者陆续接到多起有关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罔顾中国法律规定,无视员工职业尊严”的投诉。

  导报记者18日将上述情况反映到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该公司对此回应道:“被解聘的员工由于没达成绩效考核目标,说明其无法胜任工作岗位,所以进入公司绩效行为改进计划,可以选择转岗或者协商辞职。”

  而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的绩效考核制度则被当事员工指为“很随意”,是“针对个人的整人工具”。“内部斗争很激烈,高管变换引发的人事清洗正在进行中,上述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向导报记者揭示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考核制度“很随意”

  “2013年度公司没有完成绩效指标的部门和个人大有人在,并没有因此受到处罚。而我却被转岗降级。这样的处理方式,让我明显感觉到中英人寿的考核制度是针对个人的整人工具。”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银保发展部经理刘波告诉导报记者。

  据刘波介绍,按照入职时的引进条件,其在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的银保发展部经理只是“挂职”,而实际工作地点却在烟台,主要工作内容是督导中英人寿烟台中心支公司的银保业务。

  “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虽然没有完成2013年度银保绩效指标,但烟台中心支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达成绩效指标的机构。”刘波告诉导报记者,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以“没有达成山东分公司银保绩效指标”为由,将其岗位调整至济南银保本部团队经理,“职级降低了3个”。而该公司银保条线负责人宋会清却没有被调整岗位和职级。

  对此,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宁18日告诉导报记者:“不存在考核制度针对个人的情况。公司对刘波有刘波的处理方式,对宋会清有宋会清的处理方式。”

  导报记者看到今年4月18日中英人寿总公司临时负责人俞某签发的《薪资调整及绩效奖金发放通知书》,上面写道:“刘波2013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L,薪资从4月1日起调整至每月×××元,职等调整至不 变。”

  然而,5月28日,刘波却收到了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的《岗位调整通知书》,自5月29日起,其岗位被调整为济南银保本部团队经理。“调整岗位后我的职等降低了3个,这明显和总公司承诺的职等调整不变相违背。”刘波说。

  刘波告诉导报记者,其拒绝在《岗位调整通知书》 签字后,6月6日,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直接向其下达解聘通知。“刘波2013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L,说明其不能胜任工作岗位。所以进入公司绩效行为改进计划,可以选择转岗或者协商辞职。”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如是回应导报记者。

  人事“清洗”进行中?

  无独有偶,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另一位营销服务部负责人张杰因“没有通过试用期考核”,于5月16日被解除劳动关系。导报记者了解到,张杰于去年11月18日入职,职位是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个险业务督导,被委派至栖霞营销服务部担任临时负责人。

  “栖霞营销服务部作为县级公司,在和中英人寿全国系统的50家市级公司业务竞赛中,获得全国排名第15名的优异成绩。截至5月9日,栖霞营销服务部个险业务人力为61人,占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全部个险业务人力的七分之一。这些工作表现在公司管理系统中都有确切的数据可查。”张杰告诉导报记者,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于今年1月17日和3月17日两次对其进行工作评估,评估结果均为“表现优异”。

  “公司进行了架构调整,机构架构上不再设置个险发展部主管的岗位,也无其他合适的岗位。”刘宁18日告诉导报记者。而对于张杰过去的工作成绩,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则表示将在核实后给予答复。19日晚,该公司回复导报记者道:“经调查,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但未作详细解释。

  “背后的真正原因在于,今年4月份,新上任的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临时负责人新官上任,搞得大范围人事清洗。”接近中英人寿山东分公司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

  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新任领导曾为济南一家寿险公司的创业员工,并在这家公司工作了长达12年之久。“他长期从事个险业务工作,组训出身,对业务比较熟悉。但一直在个险业务条线工作,未曾有过机构负责人工作经历,全面管理经验有欠缺 。”在这家公司共事十多年的同事如是评价。

  对于该事件后续进展情况,导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刘波”、“张杰”为化名)

  原标题:山东中英人寿被指随意解聘员工 人事"清洗"进行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