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祥瑞:金融纠纷调解与仲裁大有可为

2017-11-24 16:4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威

  
大众网记者 郭威

  11月24日上午,由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济南仲裁委员会联合大众网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山东金融法律论坛”在济南召开。

  本次论坛以“金融安全与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为主题,聚焦金融法律纠纷,深入探讨防范金融法律风险的方式方法。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在论坛上指出,金融纠纷要通过多元化方式解决,建议各方加强与有关仲裁机构合作,高效解决银行业纠纷。

  金融纠纷化解机制从单一走向多元

  卜祥瑞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黑天鹅”事件频现,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冲击。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以“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提出维护金融安全六大任务,风险防控格局要形成全国一盘棋。会议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中央高层对于金融监管的高调表态实属罕见,也是首次将防控金融风险提到这样的高度。”卜祥瑞认为。

  卜祥瑞介绍,化解金融风险,解决金融纠纷也需要完善相应纠纷调解机制。新时代下,各主体可通过诉讼、仲裁、公证等多种途径解决纠纷。途径已从单一化走向了多元化,司法价值从多样化走向法制化,监管政策从碎片化走向一体化。

  调解与仲裁机制有诸多优势

  卜祥瑞指出,金融仲裁作为一种新型而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具有显著的“自主性、快捷性、灵活性、专业性、保密性”,能更高效、低成本地解决金融纠纷,能够较好得满足银行业对于金融纠纷案件“快保全、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的需求。

  “要通过多元化方式解决金融纠纷,以调解与仲裁方式解决银行业金融纠纷很有必要”。卜祥瑞认为,仲裁解决金融纠纷能够满足银行业公正廉洁、公平合理裁决基本诉求,能够尊重银行业金融机构意愿、保守银行业商业秘密,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等突出优势和专家办案、服务性强的特点。

  卜祥瑞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继续推进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建设,要把理论研究和金融业的行业实际整合起来,通过理论研究、实践检验推进司法制度的创新,从而带动金融行业仲裁制度的发展,实现金融与仲裁合作这种双赢的模式,给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他建议各方加强与有关仲裁机构合作,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高效解决银行业纠纷。

  相关链接

  仲裁与诉讼有何不同?

  中银协首席法律顾问为您说端详

  在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为与会者讲解了,仲裁与诉讼不同之处。

  一、管辖权不同。仲裁实行协议管辖,仲裁机构根据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的仲裁协议受理案件。法院诉讼实行的是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只要一方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就可以依法受理案件。

  、机构性质不同。仲裁是由仲裁委员会负责,仲裁委员会是独立于行政机关的专门仲裁机构;诉讼是由人民法院负责,人民法院是依照国家法律的审判机构。

  、受案范围不同。仲裁只能受理民商事经济纠纷,如:建筑施工合同、金融借贷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保险合同等合同纠纷,而法院同时还可以受理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案件。

  、审理组织的组成原则不同。组成仲裁庭的仲裁员是由当事人各方选定或共同选定或委托仲裁机构指定,其组成是基于当事人的选择;审判庭的组成是由人民法院指定,诉讼当事人也不能选择审判员。

  、审理方式不同。仲裁庭审理案件一般不公开进行,案情不公开,裁决不公开,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实行公开审理原则,但依法不应公开审理的除外。

  、审理程序不同。仲裁实行的是一裁终局制度,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不能上诉;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当事人对一审法院判决不服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调控不歇脚:限售城市扩围 租房政策密集发布

    楼市调控.jpg

    不止泉州,此前,南京、厦门、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了限售政策。不止泉州,此前,南京、厦门、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了限售政策。[详细]

    11-24 08-11中新网
  • 惊艳世界!不靠风不靠水 这个中国造神器发电靠这招

    中国造神器发电.jpg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河柴重工历经千百次实验,终于生产出高速柴油发动机,不但意味着中国军舰将装上自己的“中国心”,引发世界轰动,而且他们还突破了另外一项技术,那就是大型气体发动机。我们平常乘坐的公交和出租车大部分都采用了气体发动机,气体发动机不仅可以...[详细]

    11-24 08-11央视财经
  • 俄政府缩减2018年外国公民临时居住限额

    (记者 华迪) 据俄媒今日消息,俄罗斯政府下令缩减在俄临时居住的外国人限额,缩减数量达1.98万个。据报道,2018年在俄外国公民临时居住限额是根据俄联邦各主体执行机构的建议确定的,这些建议考虑到各地区的移民情况和经济形势。[详细]

    11-24 16-11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 前俄军司令曝俄已有海底弹道导弹 从贝加尔湖发射

    武器新时代》的文章。他说:“我们的军火库里有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强大的反舰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赛艇’海底弹道导弹。[详细]

    11-24 16-11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