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晋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调解中心“样本”

2017-11-24 11: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安蕾蕾

  大众网记者  安蕾蕾

  11月24日上午,由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济南仲裁委员会主办,大众网协办的第四届山东金融法律论坛,在济南举行。

  本届论坛以“金融安全与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为主题,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主任车晋刚到场做主题演讲,介绍了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设立、运行及发展的概况。

  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是在银监会的支持下,上海银监局指导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于2016年5月10日发起成立的,是全国首家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旨在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快建立多元化的纠纷处理机制。

  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初步形成

  调解中心的案件来源比较广泛,除了银行主动输送之外,还有监管机构转办、法院委托委派、客户主动上门等。就各类渠道的占比而言,法院委托、委派的案件也呈上升趋势。

  为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的法律效力,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支持下,调解中心积极参与人民法院设立的“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并将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建立银行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除了“诉调对接”以外,调解中心已与上海金融仲裁院建立了“仲调对接”合作关系,主要针对对公客户的调解需求,将部分标的金额较大、事项复杂、当事人对调解协议内容要求保密的案例进行仲裁确认,一裁终局。

  目前,“仲调对接”机制的探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并且成功调解了2016年首例公司客户与机构的纠纷案件,合同标的2.9亿元,争议金额581万元。

  调解成功率攀升  银行主动输送案件

  当前,金融混业的程度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调解中心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成立了“银证合作调解工作室”,并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签署了银保纠纷调解合作备忘录。

  截至10月底,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今年来调解业务受理量584件,调解量475件,成功量377件,成功率达79%。

  据统计,按调解类型分,调解中心调解案例主要有五大类:信用卡纠纷,占比59.1%;理财类纠纷,占比18.7%;储蓄类纠纷,占比13.8%;贷款类纠纷,占比5.6%;其他纠纷,占比2.8%。受理案件的机构类型,55.5%来自在沪信用卡中心,20.8%来自国有银行;17.7%来自股份制银行,4.3%来自法人银行,0.9%来自城商银行,0.8%来自外资银行。

  其中,调解中心上半年的调解受理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数量,其中,银行主动输送的调解案件达102起,数量的明显上升证明了银行对调解中心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银监局高度重视调解在推动银行业纠纷解决中所发挥的作用,将调解工作纳入对银行的季度消保考核中,支持调解工作的开展。

  互联网+ 打造涉银智能解纷平台

  10月9日,调解中心开始与第三方研发公司共同建设“银行业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在网络调解及系统建设方面走在了银监会系统内调解机构的前列。

  据了解,“银行业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可开展涉银纠纷在线申请、在线调解、司法确认、调仲结合、申请司法救济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并与法院、仲裁院有效对接,打造成“纠纷化解一体化、解纷方式网络化、平台管理可视化、案例信息数据化”四位一体的银行业智能解纷平台。

  另外,为了更好的指导实践,调解中心在上海银监局的指导下,开展《银行业纠纷调解》课题研究。据了解,本课题总计18个章节,分为五个篇章:理论篇、实践篇、探索篇、案例篇、附录等,目前已完成18万字。

  调解中心将结合课题成果进一步优化相关调解制度,形成完整的调解理论和行业规则,对监管部门消保工作形成有益的补充和完善,指导银行机构不断提高消保工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调控不歇脚:限售城市扩围 租房政策密集发布

    楼市调控.jpg

    不止泉州,此前,南京、厦门、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了限售政策。不止泉州,此前,南京、厦门、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了限售政策。[详细]

    11-24 08-11中新网
  • 惊艳世界!不靠风不靠水 这个中国造神器发电靠这招

    中国造神器发电.jpg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河柴重工历经千百次实验,终于生产出高速柴油发动机,不但意味着中国军舰将装上自己的“中国心”,引发世界轰动,而且他们还突破了另外一项技术,那就是大型气体发动机。我们平常乘坐的公交和出租车大部分都采用了气体发动机,气体发动机不仅可以...[详细]

    11-24 08-11央视财经
  • 罗马多地区日供暖缩减至两小时 为省钱遭民怨

    据欧联网援引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入冬以来,绵绵细雨不断,意大利首都罗马较往年显得更加寒冷。而今年罗马市政府为了省钱,打着降低空气污染源排放的旗号,将罗马很多集中供暖区域的供暖时间缩减为2小时,引起了市民的强烈不满和抱怨。[详细]

    11-24 12-11中国新闻网
  • 英智库称英国家庭收入将连续下降

    (记者 张平)英知名智库英国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23日向外界公布,因经济增速下调,英国家庭收入将连续下降,“生活水平面临60多年来最长时间的下降”。[详细]

    11-24 12-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