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1至6月份 月均受理保险投诉40余起

2014-07-08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雪松
分享到:

宣传活动现场,保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行业责任、保险现状,行业监管及如何选择产品几方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截至5月底,烟台市保险公司达到64家,累计承保额达6775亿元,累计保费收入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38%。

  烟台市保监分局局长许彦峰接受记者采访

  烟台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安澜接受记者采访

  市民咨询保险相关问题

  市民自带板凳遮阳伞观看现场演出

  大众网烟台7月8日讯“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来临,今天上午,烟台市保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携市区64家保险公司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增进市民对保险产品及服务的了解。宣传活动现场,保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行业责任、保险现状,行业监管及如何选择产品几方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车险测试纳入月考 为保险消费提供参考

  2014年是中国保监会确立“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第二个年头,烟台市保监分局在对全市保险公司进行行业监管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督促保险公司服务转型,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5月底,烟台市保险公司达到64家,累计承保额达6775亿元,累计保费收入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38%。其中,寿险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达到1129亿元,保费收入达到45.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48%,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69.27%。产险市场保费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今年前5个月,我市产险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达到5646亿元,累计保费收入达到20.3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72%,市场份额占比达到30.73%。

  针对发展速度如此迅猛的的保险市场,烟台市保监分局局长许彦峰从机构监管和险企自律层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保险业发展呈现出两个特点,其一,保险公司在产品销售上下足功夫外,同时在降损及风险防控方面给保险消费者以指导,其二,保监分局每月都会举行一次车险的现场测试,测试结果及时对外公示,为消费者在选择保险公司方面给出了‘行业标准’”。许彦峰如是说。

  采访中,关于消费者普遍存在的购险误区,许彦峰现场支招。他说,保险类产品消费应首选保障性产品,此为保险之根本。此外,针对理财和保障型混搭产品,消费者在购买保障性产品时要遵循“首买顶梁柱”原则,先保障家庭中主要收入来源者。对于理财型保险,则要明确产品的结构特性。“理财型保险的收益率是根据市场行情随时波动,对于保险公司承诺的固定高收益产品要慎重对待。而对于混合型万能险,由于要扣除保障资金,剩余的资金才进入理财金账户,产生约定的理财收益。”许彦峰介绍称。

  保险犹豫期内可退保 险企应遵守电话回访制度

  前几年,银保产品消费误导时有发生,一旦发生消费误导后,又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好10天犹豫期政策,在犹豫期内,如对保险有任何疑问均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退保。目前,保险公司的回访制度因各种原因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后,如果没有接到保险公司的回访电话,消费者可以主动联系公司,确认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存在瑕疵。”许彦峰现场支招。

  明确保险纠纷协调机制 让消费者维权不再难

  2014年1至6月份,烟台市监管机构月均受理保险投诉40余起,行业协会设置的保险纠纷调解机制逐步显现出作用。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安澜表示,“保险公众宣传日的设立主旨是将保险行业的知识、法律常识大力推广,让消费者了解保险、掌握保险,能够自觉的运用保险来提高自己的保障水平,出现保险责任事故时懂得运用保险条款、法律知识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张安澜表示,保险行业协会设置保险纠纷的调节机制,由法律专家和业内管理人员共同组成,每次调节由法律专家担任组长,调解小组成立以来,共调解50多起纠纷,调节成功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了双赢的结果。

  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市保险行业协会还将与开发区金融办举行“险企洽谈会”组织重点企业和保险公司参加。同时,将组织开展车险理赔模拟勘察测评,并及公开测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