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生活扣上保险“安全带”——山东创新特色保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4-07-04 11:10:00来源:SRC-25708896作者:
分享到:

记者近日在山东调研时了解到,当地积极推动保险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特色保险产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李延霞、谭谟晓)记者近日在山东调研时了解到,当地积极推动保险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特色保险产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有效缓解“猪贱伤农”

  “这几年生猪价格一直不稳,涨涨跌跌让人心里没有着落。尤其是今年,生猪价格最低到了每斤4.8元,比成本价还低1元,亏本是肯定的了。”从事养殖业已有10的济南银泰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卫兰对记者说。

  经营风险让靳卫兰这样的养殖户感觉压力很大。为了防范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今年3月为1000头猪购买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成为济南第一家投保该险种的养殖户。

  “目前我国农业保险还仅涵盖以标的损失为补偿对象的自然风险和疾病因素导致的风险。随着市场化机制的日益完善和竞争加剧,以价格波动为代表的市场风险逐步凸显,成为影响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安华农业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李明成表示。

  据介绍,2014年起,山东滨州、临沂、日照、济南、德州、莱芜、济宁等7市启动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该保险以“猪粮比”为参照系,按照生猪出栏最低体重100公斤、每公斤体重养殖成本12元计算,每头生猪保额1200元。只要猪粮比每下降0.01个点,保险公司就赔偿养殖亏空每头2元,保障养殖户能获得每头1200元的保本收入。

  “猪粮比”是指生猪出场价格与玉米批发价格的比值,即卖一斤生猪可以买几斤玉米。我国目前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为“猪粮比”为6∶1,低于该值时养殖户亏损。

  “看今年这行情,估计保险公司要赔钱给我了,周围的养殖户也有了试试看的打算。不过与母猪保险不同,价格保险全部是自己掏钱,国家没有补贴,感觉负担还是有些重。”靳卫兰说。

  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3年的一天,济南来客佳餐饮公司董事长崔立新找到长安责任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份保险合同。“有了这份保险,心里踏实多了。我们公司以为中小学生集体配餐为主,保证食品安全的责任重大。”

  崔立新所购买的保险,就是食品安全责任险。近年来,从三聚氰胺奶粉、苏丹红、瘦肉精到地沟油、染色馒头等等,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办法上,除了强化政府监管和法律制裁外,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可寻?

  2012年山东省开始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该产品主要保障范围是,在保险期间,因被保险人及其雇员的疏忽或过失导致消费者发生食物中毒或感染其他食源性疾病等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保险公司在限额内均予以赔偿。目前,业务覆盖潍坊、济南、淄博及济宁4个地市,为各类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商店等提供风险保障8亿元。

  长安责任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峰表示,食品安全隐患不仅存在于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也存在于原材料运输、保存等中间环节。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防灾防损功能,在事中利用专家队伍对参保单位的原材料、生产环境、生产过程等进行风险评估、不定期抽查,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或保证食品安全事故不发生。事后的赔偿也能够增强企业抵御由食品中毒、消费者伤亡赔偿引起的各种突发事故的能力。

  谈到发展前景,张峰坦言,目前我国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还比较薄弱,为降低经营成本,常抱着侥幸心理,一般不会主动投保。从长远看,对该险种进行立法强制,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

  安全生产责任险以生命安全至上

  “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后,员工有了高额保障,工作起来心里有底,同时还盘活了企业资金,一举两得。”山东东营市群兴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朱洪斌说。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后对单位从业人员和第三者的死亡、伤残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从业人员赔偿标准按照山东省城镇居民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

  自2007年试点安全生产责任险以来,经过近7年的发展,2013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10841.8万元,为十六个地市的矿山、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民爆等行业提供了1352.4亿元的风险保障。

  东营市安监局副局长陈登山告诉记者,像群兴石化这样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出现事故的几率较高,一旦发生事故,对职工的医疗和赔偿,有时就是企业破产也赔不起。投保安责险后,潜在事故风险转移给了保险公司。如果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既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好事故,也能快速组织恢复生产。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在投保安责险后,即无需交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朱洪斌说,在投保安责险前,群兴石化每年需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40万元,而在投保安责险后,公司每年仅需支付13851元保费。以少量的保险费用盘活了近39万元的流动资金,减轻了企业的银行贷款压力。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