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齐鲁行之——保安全就是保安康幸福

2014-07-09 09:52:00来源:作者:
分享到:

朱成林说,“市民们都明白,城市周边纵横交错的石油管线,星罗棋布的石油化工分离塔和贮存罐,给社会不断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也潜伏着可能危害人身健康和生态文明的巨大隐患和风险。因此,东营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对省里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思想上非常顺茬,行动上比较自觉。”

  (文/中国保险报 姚慧)驱车行驶在黄河入海口那片广袤平原上,一架架石油开采“磕头机”不时映入记者们的眼帘。“勘探开采了53年,这里仍然是共和国的第二大油田”,在记者们的感慨声中,昔日盐碱滩上崛起的一座新城渐行渐近——东营市到了。

  放眼望去,只见这座城市的道路整洁宽广,路旁树木满目翠绿,蜿蜒的城中河与绚丽的花草丛相互映衬,学校、医院、商厦、博物馆、文化宫、影剧院、文化广场以及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中高档住宅和高级洋房公寓鳞次栉比,处处洋溢着生态文明城市的特有韵味。

  东营市政府副市长朱成林向记者们介绍,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保持发扬着当年建设开发胜利油田的顽强拼搏精神,使建市仅31年的东营市快速发展起来。2013年,东营市人均GDP全国居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83元,位居全省前三。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东营市依托绵延413公里的海岸线,建成了15.3万公顷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成了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提前享受‘绿色小康’的东营人,非常珍视来之不易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过多年的宣传引导,全民安全意识十分强烈。”朱成林说,“市民们都明白,城市周边纵横交错的石油管线,星罗棋布的石油化工分离塔和贮存罐,给社会不断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也潜伏着可能危害人身健康和生态文明的巨大隐患和风险。因此,东营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对省里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思想上非常顺茬,行动上比较自觉。”

  东营市的安责险试点始于2009年。2009年10月,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要求,由市安监局牵头,联合市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下发了《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将试点范围确定为辖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3个危险性较大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同时规定,冶金、建材等其他行业企业可自愿参加。2011年10月,该市又对第二轮安责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试点范围扩展到冶金、有色、建材、大型机械制造及易产生粉尘爆炸、涉及煤气发生炉使用、热电、橡胶轮胎制造等11个行业,其中,热电和橡胶轮胎制造两个行业是东营市自行安排增加的。

  “自2009年10月试点以来,东营市已累计实现安责险保费收入2829.81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04.62亿元,保险责任赔付率约占保费收入的30%左右。2013年,全市安责险保费收入达到877.6万元,提供风险保障91.8亿元,参保企业824家。其中,试点行业应参保企业916家,已参保企业744家,占比81.22%,其他行业参保企业80家。”东营市安监局副局长陈登山介绍。

  基层企业究竟如何看待安责险?

  记者们来到位于东营市胜坨镇的群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探班”,在进入厂区前,公司经理朱宏斌在大门口以特有方式表示欢迎:他让记者们排成一列,戴安全帽,穿防静电隔离衣,保安员安全“训话”,然后像登飞机一般逐一安检,凡钥匙、火机、手机等一律暂时扣存。

  “这是我们购买安责险的合同约定内容,保险公司对此有监督权力,我们也有严格的安全自律要求。”朱宏斌向记者们解释:“我们公司是胜利油田的改制企业,在全市高危石化企业中第一家购买了安责险,已经5年了,年年续约年年买,虽然从未发生过保险事故,但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我们始终认为安责险非常必要。”

  “在东营市,2012年,安责险对每个事故伤亡职工的赔付是455849元,2013年是515100元。若发生一次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对职工的医疗和赔偿,有时就是企业破产也赔不起,处理不当还可能引发社会问题。”朱宏斌说,“我们有29名职工、年工业产值1200万元的高危企业,每年仅花13951元保费,就获得了近千万元的安责险保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我感到很有必要。再说,买了安责险,还可以抵顶缴纳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我们公司由此盘活了近39万元的流动资金,应该说两全其美。”

  东营市采访期间,记者们对受访单位鲜有事故赔偿案例感到不解。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总经理李亚力这样作答:“保险赔付是保险事故发生后的履约行为,没有合同约定的情形出现自然就没有理赔,这其实是保险人和被保险人最期望的结局。当然,一旦有险情发生,保险公司会随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他讲了这样一件事情:2013年1月份,东营市某石化企业因储油池燃烧引起火灾,造成一死一伤。接到企业报案后,公司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理赔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查勘,在确定属于保险责任后,当即快速支付赔款83.67万元。“东营市现有规模以上危化品企业311家,一个企业投保安责险的保费可能只有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但是一旦确认发生重特大事故,保险公司的一次赔偿金额可达上千万元。”

  李亚力的回答并非空穴来风。据记者了解,2013年5月,山东某市一家民用爆炸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剧烈爆炸,造成33人死亡、19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企业厂房倒塌,财产损失严重。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作为该企业的安责险承保单位,参与了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在确定了保险责任和基本事实之后,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尚未公布结论之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即于6月初拿出600万元预付赔款支付给企业,供其用于遇难者家属赔偿,减轻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赔偿压力,对稳定事态起到积极作用。

  惨痛的教训唤醒了人们的参保意识,更由于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灾害事故赔偿充分到位,安责险在山东省试点推行近7年,截至2013年底,全省实现保费收入10841.80万元,同比增长33.46%,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大地保险等驻鲁公司为全省16个城市的矿山、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行业以及烟花爆竹、民爆等10个行业提供了1352.40亿元的风险保障,市场规模在全国居于前列,参保覆盖率越来越高,保障范围也越来越广。

  “安责险是一项利国利民、多方共赢的保险创新,值得运用几年积累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在更多的生产经营领域加以推广。”在群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采访现场,山东保监局副局长曹光中对记者说。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