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保险服务齐鲁行 > 东营

产品创新篇:构建安全保险共赢新格局

2011-11-14 16:25:00     作者: 张元亮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保险服务齐鲁行
[提要] 认真落实,大力推进,使垦利县的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截止10月31日已有85家企业投保,参保人数共计4560人,逐步建立起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有效促进了责任保险机制对于安全生产风险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社会安全发展保障机制。

“保险服务齐鲁行”记者团到垦利安监局了解安全生产责任险落实情况

    大众网11月8日讯(记者 张元亮)“保险服务齐鲁行”记者团走进垦利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人保财险垦利支公司全力配合垦利县安全监督管理局工作,认真落实,大力推进,使垦利县的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截止10月31日已有85家企业投保,参保人数共计4560人,逐步建立起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有效促进了责任保险机制对于安全生产风险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社会安全发展保障机制。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2009年5月,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全面贯彻落实活动精神,垦利县高度重视,成立了垦利县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小组,并在县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责任险动员大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垦利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垦安办发[2009]43号),向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和试点政策,提高了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认识,增强了投保积极性。
    同年9月16日,举行了全县安全生产责任险首签仪式会议。全县安监系统工作人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领导也参加了这此会议。当场有5家企业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这是全市范围内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险第一单,标志着垦利支公司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工作启动,为安全生产责任险在我县的全面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广泛宣传、形式多样,积极深入与企业沟通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采取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的形式,率先在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全面开展安责险试点工作,并确定胜坨镇和垦利街道办事处为试点乡镇,将保险制度与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企业等级评定、安全标准化达标及年终目标责任状考核有机结合,对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费率浮动优惠并减免风险抵押金缴纳数额,逐步建立覆盖全县各行业的安责险制度。09年4月份,在垦利县实验中学举办了“垦利县财险杯安全到我家”演讲比赛,市公司领导、县政府主管领导及部分实验中学学生参加了大会。在此期间,人保公司印发了精致的宣传简介并分发给到会的各企业代表,并向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保险的相关事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第一单的签订做好准备。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于10月29日组织考察团去淄博邹平、湖南长沙等地进行实地察看,学习他们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险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下一步垦利县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推动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0年本着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的根本,在垦利县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险,做好保险宣传和推广工作。垦利支公司主动联系,紧密配合垦利县安监局的工作,举办了“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知识”电视大赛,以知识竞赛的形式,一方面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另一方面细致、全面的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知识,很好地向全县的生产经营企业介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让他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公司非车险专业服务团队的分管经理及成员,亲自到辖区内120多家企业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必要性,并为40余家生产企业办理了投保手续,保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12月17日,在《东营日报》头版刊登了名为《创新工作机制 实施网底工程 垦利强化安监筑牢发展基石》的文章,文中肯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2011年以来人保一如既往的与县安监局进行合作,3月16日“垦利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东辰集团国贸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全县127家企业均参加,会上向到场的企业代表发放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的相关材料。6月份以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根据《关于开展“安全保险伴我行”和“人保财险杯”找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评选活动的通知》(垦安办发[2011]13号)精神,在垦利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垦利县安监局及垦利支公司的精心组织下,各街道、镇的大力支持配合,开展了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的“安全保险伴我行”演讲活动及“人保财险杯”找处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活动颁奖仪式。在进企业的演讲活动中,有100多家企业及员工代表近500人参加,同时市公司领导也参加了这此会议,会上公司专业人员就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及保险责任进行了演讲,会后许多企业代表主动与我们联系,表示有意愿在我公司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7月18日《东营日报》报道了“人保财险杯”找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评选活动。随着辖区内投保企业的逐渐增加,经与县安检局多次沟通,安检局对新成立的企业采取先在我公司办理安全生产责任险,后审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方式来督促企业投保,有效地促进了业务的发展。主动、积极、高效地完成对到期企业的续保工作,圆满维护了与投保企业的建立起来的良好合作关系。
    锐意进取、不懈努力,保费收入逐年增长
    2009年垦利县有群兴石油化工、同兴石油化工、新发药业等15家企业投保,参保人数1581人,保费收入32.68万元,实现保险保障金额2640万元。2010年全年共有43家企业投保,参保人数共计3810人,保费收入79.59万元,实现保险保障金额6540万元。2011年截止10月31日已有74家企业投保,参保人数共计4560人,实现保费收入98.27万元,保险金额8640万元,保费同比增长81%,成绩的取得见证了垦利支公司上上下下近三年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
    实践证明,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利于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政府在事故发生后救助负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障社会安定,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险对垦利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改善是一个有利的契机。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