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保险服务齐鲁行 > 济南

服务三农篇:政策性农业保险维稳农村

2011-11-14 15:50:00     作者: 张元亮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保险服务齐鲁行
[提要] 2010年秋季,商河县多次出现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造成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其中,玉米受灾25.10万亩,棉花受灾面积2.85万亩,农民损失严重,2010年农业保险总计发放保险赔偿金1400余万元,是历年来赔付金额最多的一年。

政策性农业保险商河座谈会

    大众网12月2日讯记者 张元亮)“保险服务齐鲁行”走近农业大县商河。2010年,商河县农业保险投保面积159.49万亩,其中小麦投保面积75.18万亩,玉米投保面积79.40万亩,棉花投保面积4.91万亩,小麦、玉米投保面积基本实现全覆盖,棉花投保面积居济南市首位。2010年秋季,商河县多次出现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造成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其中,玉米受灾25.10万亩,棉花受灾面积2.85万亩,农民损失严重,2010年农业保险总计发放保险赔偿金1400余万元,是历年来赔付金额最多的一年。
    商河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业人口51万,耕地面积1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棉花播种面积15万亩,早在“八五”期间就被国家农业部批复为“国家又是商品粮基地县”和“国家优质棉基地县”,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粮食生产先进县,2006年被农业部指定为“黄淮海优势农产品(小麦)示范县”,2010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一个弱势产业,具有生产周期长,效益低下,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低等特点。商河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干湿明显,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每年都会遇到干旱、大风、强降雨、冰雹等各类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以往,农业救灾仅靠上级拨付的有限资金,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仅靠有限的财政资金进行农业救灾的局面,为商河县农民撑起了“保护伞”,最大限度的挽回了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2008年,商河县被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县,由于是试点,没有经验可借鉴,为做好这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保险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几年来,不仅较圆满的完成了承保任务,在保费收取、受损核定、灾害理赔等环节,在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还研究制定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办法。成立了县乡两级农业保险办公室,确定了乡级农业保险员及村级农业保险协管员,成立了农业保险专家组,制定了《商河县农业保险工作流程》、《商河县农业保险工作报灾程序》、《商河县农业保险工作受灾成灾面积核定办法》、《商河县农业保险工作测产办法》、《商河县农业保险工作理赔办法》等具体工作环节实施办法,制定了《农业保险联席会议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商河县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守则》等规章制度,创新专职副主任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乡镇农业保险专职副主任例会,调度农业保险工作进度,安排农业保险技术讲座。商河县在农业保险工作中的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认可。商河县是全省第一个采用“财政惠农一本通”兑付理赔资金的试点县。近年来,商河县农业保险承保面积和理赔资金均居济南市首位,累计农业理赔资金达到2400余万元,2010年被评为“全国农业保险示范县”;2008年全市农业保险理赔现场会在商河县的贾庄镇召开,省、市、县有关领导及济南市有关县区有关领导都参加了会议,省电视台、大众日报社等9家新闻媒体给予全程跟踪报道,291万元的理赔资金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一笔农业保险理赔资金(刊登于农业部信息网站);商河县采取的“八环三一”理赔法被济南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推广。2010年以来,省市农业、财政等部门的领导多次到商河县调研座谈,对商河县的农业保险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