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保险服务齐鲁行 > 潍坊

诸城市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

2011-12-05 11: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保险服务齐鲁行
[提要]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探索新形势下制定和完善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意见措施,建立健全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的推动机制,充分发挥保险在社会建设中的保障功能作用,努力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发展。

    大众网讯(记者 张元亮)今年以来,省政府确定诸城市为“金融创新试点县”,承担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试点工作。根据省金融办和保监局的指导意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诸城市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省金融办审批认可。
    诸城市保险业发展概况
    目前,诸城市共有保险机构28家,其中财产险机构14家,寿险机构13家,保险代理机构1家。2010年共实现保费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财产险1.6亿元,同比增长14%,人寿险5.2亿元,同比增长21%;共赔付1.8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财产险赔付9497万元,同比增长1%,人寿险赔付8149万元,同比增长22 %。2011年1—10月份实现保费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财产险1.7亿元,同比增长21%,人寿险4.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共赔付1.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财产险赔付7995万元,同比增长4%,人寿险赔付6195万元,同比降低4%。
    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承接试点工作以来,根据诸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创新社会管理的角度,选取十二个险种进行先期试点,分别是管理责任类五个:治安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公众责任保险、承运人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民生保障类三个:社区干部补充养老保险、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银龄安康保险);风险补偿类四个:黄烟保险、蔬菜大棚保险、生猪保险、农业保险。目前,这十二个险种我们正在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先易后难、规范有序、扩大范围”原则,有条不紊的进行推进,目前已实现保费收入1500多万元,其中:1、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市共有21家应保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费累计840余万元。2、银龄安康保险,已收取保费120万元,承保面达到60%以上。3、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伤害保险, 14岁以下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收取保费120万元,承保面约98%。4、治安保险,已收取保费44万元,已经在10个乡镇开展承保工作。5、医疗责任保险,我市乡镇医院19家中18家已经参保,市直医院4家中2家已经参保,参保率达到87%。6、政策性农业保险,共承保秋玉米90.7万亩,农户应负担保费181.4万元已全部入帐,正在办3万多亩受灾赔付手续。冬小麦的承保工作已经开展,预计承包面积达120万亩。另外其他险种也正在动员和承保中。
    诸城市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试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并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了《诸城市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制定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及协调推动试点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工商、地税、公安等部门,对我市保险业市场进行了多次拉网式清理整顿。重点对 “三证一书”是否齐全(即营业执照、保险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和保险从业资格证),是否依法规范经营,是否有重承保、轻理赔甚至骗保行为,是否有故意抬高或压低价格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行为,进行从严、集中查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23份,取缔无证经营网点11个。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险业发展良好环境。
    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市政府召开了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试点工作做了强调和部署,各牵头部门及镇街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二是加大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介,举办专题知识讲座等方式对保险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引导企业及市民树立风险意识,积极组织动员企业单位及个人参与到试点工作中来,推动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开展行业自律,在业内开展行业自律的同时,引导保险机构树立四种形象:一是通过优质的服务,树立品牌形象;二是通过高效服务,树立诚信形象;三是通过规范服务,树立依法运营形象;四是通过创新服务,树立责任形象。营造了保险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还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各职能部门和保险公司参加,每月或不定期召开一次会议,通报试点工作进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权限具体负责相关领域试点工作的协调推进,明确责任目标,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四)加大政策扶持,提高保险覆盖面。
    市政府拿出1000万元成立诸城市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专项资金,对部分社会影响面广,社会效益高,群众关心度大的险种,给予适当补贴等,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对于前期已开展的部分险种,督促各有关单位、部门抓住试点工作的有利时机,强化调度与服务,在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不断提高保险的覆盖面,力争实现领域内的全覆盖。
    (五)建立考核机制,定期通报结果。
    市政府确定把保险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考核内容,作为年终考评工作依据,考核分值为10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抓好督促、协调和评价工作,及时总结经验,通报情况,为市政府考核提供依据。

张元亮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