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专家把脉山东金融业

2018-09-30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磊
  9月29日下午,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金融办和省财政厅承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协办的“儒商大会2018”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平行论坛,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山东省金融学会作为智库单位,参与了论坛的举办。

  经济学家、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青年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到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主持人李羚瑞把脉山东金融业,共同探讨改革发展路径。

  大众网记者 石磊

  

  直接融资比例亟待提高

  在圆桌论坛上,4位专家对山东金融发展态势,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田勇认为,山东企业在融资方式方面存在不均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量占比非常低,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

  郭田勇指出了这一症结所在,“市场化融资的方式很多,但这些融资方式喜欢投到创新能力强,具有成长空间的中小型企业,而这一类的企业,山东非常少。”

  另外,“任何经济的发展,都需要要素的投入,资源要素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山东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也指出了金融业目前存在的短板。

  “资源要素市场只有发挥出市场效应,才能实现资源要素的快速融资。”他认为,当前有很多资源要素没有必要通过证券化融资,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盘活内部的闲置、低效、报废资源,把大量资源要素直接转化为资本实现直接融资,从而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快速拿到资金。

  “天下没有无用的资源。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资源要素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苗伟表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定位就是,把资源盘活,把资源变成资产,要把资产变成资本。

  抢抓人才是关键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金融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尤其在金融下行周期里,是山东强抓机遇、抢人才、抢金融非常好的时机。

  “有了人才,还需要轮训专业化的人才。”管清友表示,当前从干部到企业家,都需要专业化的知识,做金融不能只了解,要清楚知道要素市场是怎么做的,资产交易是怎么交易的,资本市场到底是怎么玩的,如何做好风险防控,这些技术细节问题要特别清楚。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认为,无论是金融产业发展,还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最终还是要落到人才上。

  “抓好人才,首先是政策好、第二平台好、第三待遇好,如果我省营商环境提升,政策配套跟得上,又有竞争力的待遇,人才就会落到山东,一切事情就会有好的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印尼中苏拉威西地震及海啸已导致832人丧生 受影响区域远超预期

    印尼中苏拉威西地震及海啸已导致832人丧生。受影响区域远超预期当地时间2018年9月28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发生里氏7.5级地震,随后引发海啸。[详细]

    09-30 17-09中国日报网
  • 超九成巴西女选民称总统候选人未考虑女性需求

    超九成巴西女选民称总统候选人未考虑女性需求    中新网9月30日电。在全球193个国家中,巴西女性在政治中的参与度仅排名第154位,高于阿拉伯国家。[详细]

    09-30 17-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