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六大“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银行

2018-09-30 1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穆姝珺
  9月29日下午,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金融办和省财政厅承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协办的“儒商大会2018”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平行论坛,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山东省金融学会作为智库单位,参与了论坛的举办。

  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应邀出席论坛,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入手,围绕银行业如何践行儒商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并结合自己的监管从业经历和感悟,用“六条标准”阐述了高质量发展银行应该具备特质。

  大众网记者 穆姝珺

  “银行业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一定要弘扬儒商精神,坚守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制利的‘儒商之道’。在山东工作了这几年,在思想上,我已经完全认同了儒家文化,更愿意做名山东人。”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表示,山东在商品生产、货币交换、发展金融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儒商秉承儒家利己利人、达己达人的观念,追求义利统一、经世济民、以义取利、利济天下,山东的商业之道和金融银行发展“一脉相传”。

  资料显示,陈颖执掌的恒丰银行,肇始于孔孟之乡山东,发轫于我国第一批改革开放城市烟台,是唯一一家根植山东的全国股份制银行。成立以来,在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经济金融强省战略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目前在全国3个省有18家一级分行,340多家网点。

  近年来,恒丰银行积极探索在股权合作、业务合作等方面,为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全球性服务,努力成为一家创新发展的银行、企业信赖的银行、受人尊重的银行、践行新儒商精神的银行。

  在主旨发言中,陈颖结合恒丰银行发展实际,总结出高质量发展银行的六大“标准”。

  “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有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这是银行业兴本之源和根本。”陈颖指出,近几年银行业资金体外循环、体内循环,产生很多乱象,也抬高了金融融资的成本,偏离了金融本质,造成了整个行业资产负债畸形和异化。

  她认为,新形势下,应当回归本原,降低杠杆,进一步提高传统存贷款业务在资产负债表中的规模,真正发挥商业银行配置资源的作用,打造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国际上许多国家主要靠爆发危机进行强制性调整来解决金融的矛盾和风险,付出代价十分沉重。区别于其他国家,我们应该以自我革命的理念和方法,事先主动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曾任青岛监管局、山东监管局局长的陈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强调了银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重要性。

  她指出,银行首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从内控合规管理上就要严起来,遵规守矩,筑牢银行的前中后台三道防线。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积极排查存量风险,提足风险准备金,加大不良现代资产核销的力度,主动压降利润,用于降低风险。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儒家思想倡导因材施教,注重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陈颖指出,近几年,商业银行网点客流量下降,作为立行之本的存款业务也受到蚂蚁金服这类新业态企业的挑战,人们对于传统银行的依赖程度明显在下降。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客户的行为习惯发生了变化,实质是客户和银行之间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她列举了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实施转型的一些银行,在转型后的两三年营收平均增长达到10%到15%,服务成本平均降低15%到20%,包括员工满意度都能够平均提升20%到30%。所以,银行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做好客户的分级分层类服务,注重细节,通过整合渠道、创新产品、改进流程,快速、高效、全面的响应客户需求。

  “以人为本”的人才观

  “得人心,聚人力,方能成大事。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能把员工看成资源或成本,最大化的节约。”陈颖表示,银行业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经营管理中。

  她指出,银行员工需要激励,这里面包括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包括外在激励、内在激励;要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人格、劳动、情感、知识、理想和个性;员工需要培养,而非仅仅的业务培训,要帮助员工全面提升能力,激发内在潜能,实现自我价值。

  倡导“同业并育与协作共赢”

  “儒家主张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金融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秉承和发扬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团结协作中谋求共同进步,尊重同业,公平竞争、有序竞争,加强交流,共享信息,共同进退。”

  据陈颖介绍,在省金融办指导下,恒丰银行正在发起筹建儒银联盟,用儒商概念联合省内的法人金融机构,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合作为宗旨,强化在联合授信、联合投资、联合贷销、小微企业联合贷款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提升联盟成员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建立长期稳定、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儒商之道中,我最为推崇的就是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制利。”陈颖说,银行在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更应该积极作为,带头做诚信经营的典范,积极响应国家决策部署和区域发展战略,保持可持续经营,实现社会财富的保值增值;要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助力小微、三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中心任务;更要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抚危济贫,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安全做出努力,履行好企业公民责任和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科索沃特种部队进入争议地区

    科索沃特种部队进入争议地区。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9月30日报道,科索沃特种部队占领了位于科索沃北部由贝尔格莱德方面控制的加齐沃达水电站蓄水湖的通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下令该国武装力量进入最高战备状态。[详细]

    09-30 19-09环球网
  • 日本公明党大会确定山口那津男第六次当选党首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30日下午,日本公明党在东京都内召开党大会。由干事长井上义久(71岁)出任副党首、起用代理干事长齐藤铁夫(66岁)接任干事长的领导层新体制也在大会上获得通过。[详细]

    09-30 1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