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七条建议激活金融新动能

2018-09-30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滨
    9月29日下午,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金融办和省财政厅承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协办的“儒商大会2018”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平行论坛,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山东省金融学会作为智库单位,参与了论坛的举办。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为山东金融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众网记者 王晓滨

  在论坛主题演讲中,张承惠对比山东和江苏两省去年的部分经济指标发现,虽然两个省经济总量有差距,但主要差距可能在进出口领域,山东不足2万亿,江苏则以超4万亿。另外,差距大的地方就是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
  为此,张承惠为山东省金融业发展改革提出七条建议。其中,发展基于商业原则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人口优势,吸引、培育金融人才等建议得到与会金融界人士认同。
  张承惠提出的第一条建议是,加大社会诚信建设力度。在她看来,构建良好的金融发展基础首先要讲究诚信,这也非常切合儒商精神。
  针对当前受经济转轨期影响,大量资产结构面临调整重任,张承惠提出,要大力发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搭建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核心,包括银行、投行及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协同的交易平台,在金融市场实现兼并重组,达成资本合理配置。
  对于国内融资担保体系放大系数过低的现状,张承惠给出第三条建议: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尤其加快地方性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程。据她介绍,当前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担保机构,通常能够放大信贷额几十倍,而国内商业银行为主的融资担保体系放大系数不超过3%。她建议,省级担保基金应更加专注于再担保业务领域,充分发挥灵活特点,开展银行体制内不能做的担保、抵押业务,成为其有效的补充。
  “自贸区建设在提振经济上有重要的作用,要继续申请设立山东自贸区。”张承惠给出了第四条建议,借助自贸区特有政策法规,吸引大量金融机构入驻,让金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张承惠给出的第五条建议:加强金融职能部门的服务能力。她尤其重视地方金融部门,期望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和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让地方政府真正具有承担金融风险责任的能力。
  当前,依托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金融服务已经走向综合化、平台化。张承惠指出,金融机构应重点发展基于商业原则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不同机构在合作中发挥各自的优势,以专业化的服务使得分工更加科学和深入,实现规模效应,这种合作未来很普遍。”她表示,目前金融机构有很多跨业合作,一家金融公司可以整合相关的银行、保险、信贷,包括小贷公司等各类资本,开展综合全面的金融服务业务。如银行和保险合资,大银行和小银行合作,银行和证券、保险合作,银行和蚂蚁金服的合作等。山东也不缺乏这样的例子,像海尔金控创新的“产业投行”模式,正是通过产业和金融的携手联合,使金融链接产业资源,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业就是信息服务业,关键靠人才。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金融业是做不好的。”张承惠的第七条建议落在人才上。她表示,人口是资源,关键在于人口的素质。山东是仅次于广东的中国第二人口大省,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加强金融基础教育势在必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英国“脱欧派”领军人物促英首相自毁“脱欧”方案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脱欧派”领军人物、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28日发表文章,公开叫板首相特雷莎·梅,要求她撕毁“脱欧”方案。约翰逊这篇文章以《我的方案将达成更好的“脱欧”》为题,列出新方案大纲,提议英国应与欧盟达成“超级加拿大式自由贸易协定”。[详细]

    09-30 16-09新华网
  • 叙利亚下月重开与约旦边界主要口岸奈西卜

    叙利亚运输部29日宣布,叙方下月将正式开放与邻国约旦的主要边境口岸奈西卜,恢复因战乱中断三年多的跨境运输。叙利亚反政府武装2015年4月占领奈西卜口岸所在地区,导致这一跨境贸易主要通道彻底关闭。[详细]

    09-30 16-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