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曹县 >曹县典型经验

曹县:“解锁”活体资产抵押难题

2021

/08/13
来源:

农村大众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菏泽曹县,养牛历史悠久。近年来,随着当地肉牛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不少养牛专业户。然而规模的扩大和成本的提升,让当地一些肉牛养殖户面临着融资难题。

  “养殖业是一些农村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由于活体确权难、抵押难、监管难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金融渗透率长期以来处于低位。”恒丰银行菏泽分行行长马历博说,如何盘活优质的生物活体资产,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需要创新抵押担保的方式方法。

  今年年初,恒丰银行结合肉牛产业发展现状,与曹县商都恒昌有限公司、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合作,在菏泽曹县进行生物活体抵押贷款创新试点,推出“好牛快贷”业务。该业务引入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破解活体资产确权难、抵押难、监管难的问题,为肉牛养殖户提供专门用于购进活牛、持续养殖等生产经营用途的融资支持。

  据了解,这一生物活体抵押贷款创新试点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应用区块链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建立了与“活体牛”孪生存在的“数字牛”,并利用“数字牛”的区块链可信特征实现有效抵押与存证,确保活体“抵得了”;二是通过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的项圈,实现覆盖肉牛购置入栏、持续在养、出栏销售全流程7x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确保活体“看得住”;三是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利用项圈捕获的肉牛活体数据,对牛只在栏情况、健康状况、生长势头进行持续监测,实时预判风险苗头并进行排查,通过“数字客户经理”大幅提升贷后管理效率、降低贷款风险,确保风险“控得住”。

  基于此,养殖户季文东顺利获得了恒丰银行“好牛快贷”业务提供的200万元贷款,成功购买了160多头小牛。“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未来一年的收入将会达到50万元左右。”季文东说。

  马历博介绍,按照计划,恒丰银行将在当地投放“好牛快贷”1亿元,助力肉牛养殖产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