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曹县 >曹县试点动态

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助力“保秋收、促秋种”

2021

/10/30
来源:

菏泽市人民政府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大力推进金融支持菏泽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实现“1+1>2”的作用,助力涉农中小微企业、农户便利获得信贷,菏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担菏泽管理中心通过联合举办金融农担政策融合“保秋收、促秋种”精准对接会、实地走访农业种植户等活动,推广“农耕贷”业务,切实提升我市种粮农户申请农担贷款的便利程度,最大程度满足种粮农户的生产资金需求,全力支持我市“保秋收,促秋种”工作。

  省农担公司出台的“农耕贷”优化方案是解决种粮大户资金需求的一项优惠政策,目前,除了玉米、小麦等口粮作物种植户可以申请“农耕贷”外,大豆、燕麦、高粱、马铃薯等经济作物种植户也可申请,申请额度按照种植面积核算,1亩地可核算1400元,总计额度在10万到300万之间,执行年利率为3.85%-6.5%,并享受2%的贴息,年限为1-3年。通过广泛宣传推动,农担业务经理和银行客户经理与县区种粮大户进行面对面对接,现场指导有需求的种粮大户在线申请“农耕贷”,让广大农户资金需求与农担政策实现精准对接,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自成立以来,省农担菏泽管理中心深刻融入菏泽市农业产业规划,坚决贯彻“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深化“农政银担”合作,实现场景化批量化产品化获客,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增信、分险、赋能”作用,在打造乡村场景金融,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路径,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财政金融力量。

  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省农担菏泽管理中心为全市857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担保贷款52.09亿元;在保9706户,在保额58.57亿元;累保13105户,金额77.85亿元。新增担保额列全省第1位,在保和累保额均居全省第2位。在全省161个县区(含功能区)中,曹县位列全省第1名,郓城县位列全省第9名,成武县位列全省第12名,单县位列全省第18名,定陶区位列全省第23名,我市5个县区在全省前25名之内。目前,全市农担担保的项目平均融资成本为2.06%(年化率),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效果在我市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