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专题|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高青 >高青典型经验

高青:“链银企家”助推乡村振兴

2021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高青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以创新举措开辟财金赋能的全新路径,实施“链银企家”财金融合模式,快速、精准、高效打通产业链条上的融资堵点,为高青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强大财金动能。

  一、主要模式

  “链银企家”财金融合模式,围绕产业链条,制定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形成“政策链”,拓宽融资渠道,形成“资金链”,创新担保、保险等工具的组合运用,形成“创新链”,“三链耦合”,链接金融机构、企业、三农主体等各方力量,形成“财政引导、金融赋能、社会参与”的多元化产业投入机制,解决产业发展融资难题。该模式突破传统理财思路,运用现代化财政治理手段,实现财政政策由分散支持向靶向施策转变,资金投入由直接奖补向间接引导转变,推动发展由配合落实向主赋能转变,打造了财政金融创新支持乡村振兴的“高青样本”。

  二、主要做法

  (一)以政策链为根本,实现分散支持向靶向施策的新升级。强化财政政策统筹整合,形成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畜禽养殖转型升级等财政扶持政策体系,政策支持更加精准有力。聚焦农业及特色产业发展,汇集财政扶持政策18条,支持优质粮食种植、绿色蔬菜、高青黑牛、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实现财政资金集中捆绑使用,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益。聚焦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畜禽养殖转型升级财政奖补政策,目前已补助3500万元,迅速推动全县所有养殖场(户)向生态化、园区化升级,引导养殖主体建设规范化发酵床8000平方米、干粪池2000平方米、污水池2000立方米,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标本兼治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资金链为引擎,实现由直接奖补向间接引导转变的新局面。放大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形成债券、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涉农整合资金等资金池,以财政小投入撬动金融大资本。建立政府债券项目库,争取政府债券19.28亿元,支持17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高青黑牛”特色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资6亿元,债券投入2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4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存栏量7万头。成立全市首支规模3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投资建设3个领域26个子项目。整合涉农资金2.66亿元,投资建设18个乡村振兴项目,其中,支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财政投入2565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22亿元,撬动比为1:4.7。

  (三)以创新链为推手,开拓由配合落实向主动赋能转变的新空间。探索担保、保险新领域、新场景,形成“高青黑牛贷”、“鲁担惠农贷”、“特色农业保险”等创新措施工具箱,为银行分险、为产业赋能。构建“乡村场景金融”,创新推出“高青黑牛贷”,将高青黑牛授信额度由每头1万元提高至最高3万元,贷款期限由1年延长至3年,高青黑牛现代产业园区内农户可享受“免担保、零利息”的贷款支持。目前全县涉牛贷款4.29亿元,惠及931户养殖主体。创新保险产品,推出“高青黑牛”特色保险,财政补贴最高可达200元/头,有效降低农户保费负担,解决黑牛养殖后顾之忧。目前财政补贴资金82万元,带动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9700余万元,增强了养殖主体抵御风险能力。

  三、主要成效

  “链银企家”模式的实施,实现了政府、银行、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等多赢共赢的局面,产生了财政小投入撬动产业大发展的裂变效应。产业发展融资难题迎刃而解。“鲁担惠农贷”累保金额突破12亿元,占全市总额的29.9%,比去年增长8亿元,占全市新增总额的28.5%,规模和增量均居全市首位。政府性融资担保涉农担保金额1.36亿元,较年初增长8.5倍。在“链银企家”带动下,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振兴领域,目前全县涉农贷款余额136.79亿元,同比增量17.67亿元,增速14.97%,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潜力活力有效激活。1-11月,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增速9.9%。高青黑牛产业规模化、园区化养殖新格局已成雏形,黑牛存栏量增至5.2万头,高青黑牛全产业链产值已达40亿元,黑牛产业发展的活力潜力正加速释放。

  四、典型案例

  (一)财金融合赋能高青小龙虾产业发展。高青小龙虾产业发展壮大的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土地流转、购买小龙虾虾苗、养殖基地建设等方面,“链银企家”模式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引导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挥土地资源和党组织优势,加快小龙虾产业规模化发展。以芦湖街道芦湖村为例,该村南邻大芦湖水库,得天独厚的气候、水质和生态,造就了清水小龙虾肥硕、鲜嫩的品质,在财政奖补政策引导下,村党组织领办成立高青县芦旺稻鱼荷虾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内4490名群众全部入股,实现资源整合、力量联合,建设“稻、鱼、荷、虾”立体种养基地。今年以来,合作社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了产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县财政局在实地调查、全面了解经营情况之后,多方筹集,拨付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积极协调县农商银行,发放“强村贷”担保贷款180万元,合作社无需提供担保和抵押,利率只有1.85%,为合作社节约融资成本10万元,资金到位后,合作社扩大规模,建成1000余亩的“荷虾共生”“稻虾共作”的立体种养示范基地,不到半年时间,合作社实现收入50余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300万元。财政引导,掀起“清水小龙虾”产业发展热潮。目前,财政投入资金35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投入800万元,社会投入5000万元,带动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8万亩,全县第一家清水小龙虾体验馆—“高青亨曼清水小龙虾品鉴店”投入运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围绕小龙虾打造“生态养殖+餐饮美食+研学体验+品牌合作”完备产业链条。

  (二)财金融合赋能高青黑牛产业发展。高青黑牛产业要实现“园区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在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和建设产业园区两个环节,存在大量融资需求。“链银企家”模式,以支持建设高青黑牛现代产业园区为切入点,推动黑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对园区内养殖户给予每头黑牛每年最高750元补助,引导龙头企业投资建设产业园区,激发农户进园区养殖的积极性。举办财金赋能乡村振兴暨“政银担”助力黑牛产业发展现场会,量身定制“高青黑牛贷”,对于养殖户而言,缴纳租赁费,拎包入住产业园区养殖黑牛,通过购牛合同、保险合同、黑牛活体抵押,可以获得最高300万元的零利息担保贷款,期限3年,能够购买200头黑牛,节约融资成本30万元,实现增收80万元,满足农户扩大养殖规模的融资需求。财政助力,加速释放高青黑牛产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财政投入近1亿元,撬动金融资本投入6亿元,带动龙头企业投入10亿元,有效解决黑牛产业发展融资难题,启动建设规模养殖园区10处、新增规模养殖户20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0家,全县黑牛和能繁母牛存栏量由2.8万头增至5.2万头,4月份高青列入国家沿黄肉牛产业集群主导创建县,获中央奖补资金6000万元。

  “链银企家”财金融合模式,充分发挥了财政撬动资本投入、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是面对新机遇财金融合助力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是适应新形势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高青县将继续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实际,继续探索多种方式组合的“链银企家”模式,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制约,放大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乘数效应,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上山下乡”,加快实现高青突破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