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高青 >高青试点动态

稳步发展农业保险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1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县财政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职责,多措并施,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确保农业保险增质增效、惠农利农,助推高青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1年,我县共开展了小麦、玉米、水稻、棉花、温室大棚、奶牛、育肥猪、能繁母猪、高青黑牛等9个险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县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132.05万亩,养殖业保险承保5.8万余头,保险保费总规模近4300万元,带动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4亿元。

  一是严格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发挥资金效益。2021年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预计3700余万元,县财政局严格按照补贴标准,准确测算各级财政资金补贴金额,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二是依据产业发展实际,规范保险产品。县财政局联合业务主管部门依据高青黑牛产业发展实际,对“高青黑牛”保险保费标准、理赔条件等内容进行规范,有效促进了高青黑牛保险板块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发挥财政牵头作用,确保保障到位。县财政局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督促、引导承保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加强对理赔工作的监督,确保赔款及时到位。截止目前,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金额2900万元,切实减轻了农户损失,保障了农民收益。四是开展“保险+担保”组合,放大保险效能。将高青黑牛保险保单作为农业信贷担保的必备条件,截止目前,通过发挥高青黑牛保险保障作用,撬动农业信贷担保70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养殖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加强政策宣传,提升保险知晓率及投保率,让更多农户享受到政策红利;提升服务质量,引导保险机构不断优化保险产品、业务流程等,最大程度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创新保险产品,引导保险机构推出适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的保险产品,满足农业发展多样化需求。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