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高青 >高青试点动态

高青县:“小投入”撬动“大资本” 精准赋能高青黑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

/12/2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我从2013年开始养殖黑牛,高青黑牛与普通肉牛相比,养殖成本更高、养殖时间更长,我手头现钱少,想扩大养殖规模只能到银行贷款,当时银行贷款利率6厘左右,额度低,还得需要抵押房子、担保人担保,成本太高了,我只能干着急。2021年高青县出了新政策,在黑牛产业园区内养黑牛,银行贷款额度高、期限长,用牛作抵押,一分利息都不用付,而且买黑牛保险,县财政每头牛还补助200元的保险费,这些政策太及时太优惠了。我在县农业银行办了3年期的担保贷款300万元,算下来,光利息就比之前节省了30余万元,按照现在的行情,2021年要比2020年多赚60万元。”黑里寨镇黑牛产业园区养殖户郑某介绍说。

  专家在黑牛产业园区全程跟踪黑牛养殖,根据黑牛的体重等具体情况调整饲料配方,让养殖户省心

  2021年以来,高青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实施“链银企家”财金融合模式,快速、精准、高效打通黑牛产业链条上的融资堵点。目前,财政投入近1亿元,撬动金融资本投入6亿元,带动龙头企业投入10亿元,启动建设规模养殖园区10处、新增规模养殖户20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0家,全县黑牛和能繁母牛存栏量由2.8万头增至5.2万头。

  创新投入方式 发挥资金“集聚力”

  化散为整、改拨为投,集聚优势资源,精准投放黑牛产业。突出整合效益,县财政预算安排350余万元,设立黑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保证扶持政策兑付到位;县政府引导基金出资6000万元,撬动金融等资本投入2.4亿元,成立全市首支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将高青黑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投资项目之一。

  高青县人民政府与省农担公司淄博管理中心签署《黑牛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放大担保效能 突出增信“驱动力”

  针对黑牛产业发展融资贵问题,发挥信贷担保“金融放大器”和“产业助推器”功能,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农牧贷——高青黑牛养殖产业集群担保服务方案”,在普通肉牛担保额度7000元、期限1年的基础上,高青黑牛的担保额度提高到3万元、期限提高到3年,利用中国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低息资金,引导各银行创新推出高青黑牛贷款产品(齐商银行“牛运贷”、农商银行“鲁担金牛贷”、邮储银行“青牛贷”、农业银行“惠农e贷”),执行利率最低3.85%,最高4.55%,对省财政贴息之后的剩余利息,县财政全额补贴,为农户提供“零成本”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财政贴息12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为黑牛养殖主体提供担保贷款7000余万元。

  在高青县财金赋能乡村振兴暨“政银担”助力黑牛产业发展启动仪式上,为4家金融机构颁授“黑牛金管家”金钥匙,解决黑牛产业发展融资难题

  分担养殖风险 凸显保险“保障力”

  针对黑牛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最大限度降低农户养殖风险,推出保险合同抵押措施,实现“政银保”融资破题,让黑牛产业发展开新局。创新开展“高青黑牛”特色保险,制定高青黑牛保险方案,引导保险机构降低费率、规范保险条款,确定保额1万元、2万元两个标准,满足不同参保主体需求。提高保费补贴标准,财政补贴占保费的67%以上,有效降低农户保费负担,解决黑牛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赋予保险合同抵押功能,突破不动产作为贷款抵押的硬性要求,同时将抵押物范围扩大至购牛合同、黑牛活体,充分盘活合同和黑牛活体的现金价值,满足农户融资需求。目前,财政补贴黑牛保险82万元,撬动保险机构提供风险保障9700万元。

  启动建设规模黑牛产业园区10处,打造可追溯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形成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