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海阳 >海阳各方声音

闪电新闻|青山、蓝海、红色文旅:海阳乡村振兴“三色调和”实践

2020

/09/14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破壁2020

  青山、蓝海、红色文旅:海阳乡村振兴“三色调和”实践

  自去年年底,山东省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以来,14个试点县,在省、市及当地财政、金融单位的合力下,先行先试,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着自己的方案。近期,本报记者跟随山东省财政厅调研组对其中5个试点县政策落地情况进行了采访。

  海阳市是最后一个采访的试点县,也是最特殊的一个:夏秋之交,来自黄海的温暖季风由南向北过境,连天碧海里的潜鱼,乡野里的果蔬,错落青山间的文旅……五个被采访的试点县里,海阳是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海洋、平原和丘陵“全地形”的县域。

  错综的地形结构加上独特的历史,乡村振兴中,蓝海养殖、果蔬种植、红色文旅等因地制宜的项目遍地开花,海阳,如同一个技艺精湛的画师,在山海间精心绘制着,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海阳“三色调和”实践。

  青山中的“星火”

  疫情初期,辛安镇向阳村南的一间加工车间里如往常一样,60多名本村村民在流水线上加工着外销的成衣。车间里除了体力劳动有几名四五十岁左右的年壮男子外,其他便是年长些的女工,甚至有些听力已显衰退的七十岁左右的老媪坐在马扎上做些省事的分拣工作,“工作量大时一天一百二十元左右,量小时每天也有七八十元。”向阳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山告诉记者,现在依靠稳定的订单,每天工厂净利润在2000元左右。

  以前地方重点扶持的贫困村,如今在财政扶持下建设了工厂,王进山说。

  当地素有种植草莓的传统,但以往难免会因为不易储存、零散种植等传统水果种植通病,导致定价权“旁落”,利润被稀释。

  为了掌握定价主动权,形成规模优势,向阳村党支部领办创建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集资入股、土地入股等“合股联营、村社一体”的模式,盘活村里100亩闲置土地,带动农户种植400余亩,吸引192户村民入社。通过合作社租赁冷库、试水新技术以及与食品企业合作价格保底等方式经营,近年来,向阳村逐渐掌握了周边草莓定价话语权。

  作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振兴的前哨,村党支部对于本村产业发展了解之详尽具有独特优势,二十里店镇朱坞村的越冬西红柿种植、风砂地探索,邵伯村的软枣猕猴桃引进与探索,涵蓓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羊养殖……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6月末,海阳市共有152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名录》,13732户入社:在青山、绿水交映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渐成星火之势。

  为促成合作社健康发展,海阳市财政出资设立500万元的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风险补偿基金”,用于“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信贷资金及保险资金的贴息、补偿,大力推动银行机构发放的“强村贷”,经“鲁担惠农贷”贴息后,利率控制在2%左右。

  据了解,500万元基金,可直接为合作社撬动1亿元贷款支持,以每个合作社平均100-300万元计,可支持30到100家合作社投入项目。

  红与蓝

  在果蔬未形成品牌效应之前,海阳的海鲜便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仅在济南市海鲜市场,来自海阳一处的摊主占比就曾达到7成。

  作为当地两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山东富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2610万元建设海阳牧场1.2万亩,投放各类礁石25万空方,增殖海参、贝类等渔业资源2000万粒,放流恋礁鱼类600万尾,财政给予企业奖补2500万元。

  富瀚海洋副总经理李海州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4011.5万元的智慧型立体生态大网已经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4011.5万元,财政也给予了我们518万元的奖补。”李海州表示,除了财政奖补,海阳农商银行了解了海洋牧场融资需求后,为其发放了1180万元的利率为4.35%-4.5%的央行支小政策性再贷款。经过了早起粗放捕捞的海阳,如今,海阳人对这片他们曾赖以生存的大海,更具深情且温柔。

  拂面温和的海风和绿植披野的青山交映下,海阳北部丘陵地区除了优质的水果外,抗日战争时期,此处还曾见证、参与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抗战史诗。

  顺着县道一条蜿蜒清河边,一片青砖房整齐陈列眼前,这便是许世友将军曾指挥抗战所在的郭城镇战场泊村。

  郭城镇镇长范勇告诉记者,战场泊村依托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胶东军区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按照打造胶东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文化体验村”定位,“通过市财政统筹整合资源投入,采取‘村集体+公司+项目’的形式,撬动社会资本,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战场泊村共流转土地1500余亩,回收、改造民房27套、83间,吸收就业劳动力80余人,“项目建成后,预计村集体能增收60余万元,带动就业村民人均增收6000余元。”范勇表示,此外,战场泊村还将通过发展红色文化主题民宿,开展体验教育基地,按照“差异化发展”的思路,逐步打造成以红色文旅为主导,集赏花品果、采摘游乐、生态示范、休闲娱乐等要素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三色调和”实践

  作为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主体之一,海阳农商银行今年以来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8.45亿元,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人3800户。截止目前,各类贷款余额达到74.85亿元,较年初增加3.5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63.57亿元,较年初增加1.89亿元。

  海阳农商行行长高军表示,2020年-2022年,预计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20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160亿元;各项贷款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3年增量不低于24亿元;涉农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1%,3年增量不低于20亿元。

  为推进金融、财政政策落到实处,海阳市财政、金融部门亦通过财政资金引领放大、银行信贷重点支持、保险资金保障兜底、社会资本参与补充、信用互助内部融通、结对辅导精准服务等系列措施,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政策、产品模式、支持方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并通过编写、制定《金融机构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及产品介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名录》、《海阳市金融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贷”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制度落地铺平道路。

  连天碧海里的潜鱼,乡野里的果蔬,错落青山间的文旅,乡村振兴中海阳模式,正如同一篇错落有致、形散神聚的散文,这也是海阳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的“三色调和”实践。

责任编辑:柳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