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利津 >利津各方声音

经济日报|山东利津:“鲁担惠农贷”引来源头活水

2021

/10/10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这几天,山东利津县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养殖户牟玉民特别高兴。一个月以前,几百万元的流动资金缺口却成为了他扩大养殖规模的“拦路虎”。利津县财金集团工作人员在进行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他的困境,迅速启动“鲁担惠农贷”政策,仅仅一周时间,一笔200万元的惠农贷款就解了牟玉民的燃眉之急。

  “这个贷款太好了,又不需要担保,下款很快,一年四五万块钱的利息。”养殖户牟玉民高兴地说道。

  不仅是个体养殖户,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尝到了“鲁担惠农贷”的甜头。利津县皓月农场与青岛食品出口企业签订订单蔬菜业务,需要沿黄河发展3000亩优质蔬菜。可因为农场没有有效抵押物,贷款额度很低。得知农场的情况后,利津县财金集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农场落实“鲁担惠农贷”政策,很快,一笔50万元的惠农贷款就到了农场账户。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利津县把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山东省农担公司、金融机构联合开发“鲁担惠农贷”政策,对全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小微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由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对象原则上不需要再提供担保或抵押,即可获得贷款,贷款年利率经过优惠、贴息后平均只有5%。同时,利津县根据不同经营主体,推出了‘强村贷’、‘农耕贷’、‘助养贷’等特色贷款产品,重点扶持盐窝镇肉羊、蔬菜,陈庄镇‘临合蜜’甜瓜,北宋镇芦笋,黄河滩区水稻种植等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利津县财金集团监事长刘志国说:“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们深入乡村一线,深入了解农户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新增担保户近700户,新增担保余额5.71亿元,为我县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了的资金支持。”

  利津县财政局副局长刘林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推进鲁担惠农贷款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贷款主体的信贷投放力度,创新推出适合我县的信贷新产品,力争今年新增担保6亿元,累计担保突破10亿元,为利津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柳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