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利津 >利津试点动态

利津县大力创新肉羊产业“担保融” 奋力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前”

2021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通讯员 高玉凤 于盼盼 东营报道

  2019年利津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县”以来,利津县抢抓试点政策机遇,针对制约黄河口滩羊产业发展的“担保难、融资难、链条短、风险大”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引导和杠杆作用,创新推出“担保融”系列扶持模式,以担促融,以融扩担,形成了“担保融”相互赋能、协同发力的扶持机制,推动了黄河口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黄河三角洲上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为盐窝镇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前”贡献财政金融力量。

  创优环境,构建“担保融”协作新格局

  狠抓组织保障。成立了分管副县长牵头,财政、金融、担保、保险等机构共同参与的“担保融”工作专班,专班定期召开碰头会,梳理整合各类惠农政策,不断推出涉农信贷新产品,持续降息助农,在“担保融”模式支持下,养殖户贷款利率由试点前的8%降至目前的4%,为应对新冠疫情,养殖户贷款成本仅为1.675%。

  狠抓机制建设。针对肉羊养殖风险大的问题,利津县建立了肉羊信贷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承担代偿比例为20%,让担保公司“担得安心”、金融机构“贷得放心”、肉羊养殖户“用得顺心”,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放肉羊养殖贷款超10亿元,有效解决了养殖户资金问题。

  狠抓环境营造。利津县协调山东省农担公司、东营市融资担保公司在辖区设立办事处,组织开展担保、金融机构“三进”活动200余次,培养“担保融”政策“明白人”50余人,宣讲担保政策,推广信贷产品,构建起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助农“担保融”工作新格局。

  创优产品,开拓“担保融”协作新渠道

  推动贷款“投得出”。2019年以来,利津县各金融机构先后推出了 “黄河口滩羊贷”、“强村贷”、 “助养贷”、“社保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仅黄河口滩羊产业一项已累计投放贷款8.5亿元。

  推动担保“用得好”。省农担公司推出了全省首笔肉羊产业集群担保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盐窝镇1228个肉羊养殖户提供信贷担保7.42亿元。东营市融资担保公司与利津农行联合推出了“肉羊产业链条专项贷”,单笔为大童牧业公司投放和担保流动资金贷款600万元。

  推动保险“跟得上”。利津县抢抓“农业保险贷”业务试点和省财政贴息支持的政策机遇,创新推出了“黄河口滩羊养殖特色保险”,采取财政补助、农户出资的“共保模式”,由中保财险公司、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联合承保,2021年11月初为盐窝镇一养殖户办理了全省首笔肉羊“农业保险贷”150万元,开创了财政、金融、保险三方合作助力肉羊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创优服务,激发“担保融”协作新动能

  做到“限时办”。针对以前农业产业融资“慢、难、繁”等问题,利津县积极引导金融和担保机构打造绿色通道、实施流程再造,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省农担公司为辖区金融机构开通“直通车”端口,50万元以内业务办理时限为2天、50到100万元为5天、100万元以上为7天。

  做到“批量办”。大力推广“产业集群担”业务,按照“整体准入、一次授信、周转使用、随用随贷”的原则,广泛对接利津辖区养殖户,对目标客户群体开展精准营销、靶向施策,实行信息批量采集、审批,目前,盐窝镇后邢村等3个村庄已被评为省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

  做到“上门办”。利津农商行紧抓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全省试点机遇,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覆盖盐窝全镇125个村,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担保融”模式的有力支持下,盐窝镇肉羊养殖户由之前6个村1000余户辐射带动到目前的12个村1300余户,总投资26.8亿元的12个肉羊产业链项目陆续上马,形成了从基础母羊繁育、饲料加工、肉羊育肥、废弃物处理到屠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盐窝镇肉羊产业2021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真正让当地农民大发“羊财”。

责任编辑:柳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