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兰陵 >兰陵试点动态

“一保两担”协同推进助力涉农主体和中小微企业

2020

/06/10
来源:

兰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兰陵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大力推广实施“一保两担”即“政银保、财银担、基银担”,有效缓解了“三农”主体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持续推进“政银保”。全面实施“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建立健全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3:2:5”风险分担机制,依托省市贷款保证保险,县财政足额配套资金,注入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具体操作上,由保险公司出具保单,银行尽职调查,若投保人(借款人)未履行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义务,对未能清偿的贷款本金和利息余额,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客户保费支出控制在1.5%,其中泰山保险今年起保费支出限定在1%。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50%,总体融资成本控制在8.3%以内。2016年以来累计办理“政银保”涉农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1.5亿元。

  二是夯实推动“财银担”。依托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兰陵设立办事处,全面贯彻农业信贷担保政策,启动实施“鲁担惠农贷”,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小微企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等“三农”主体。建立起县财政、金融机构、省农担公司“财银担”三方协作、“2:2:6”比例分担风险运行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300-500万元,作为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疫情发生以来,现行担保费率为0.75%,贷款贴息为3.175%。通过“鲁担惠农贷”的“财银担”模式,先后叠加实施了“大棚贷、生猪贷、强村贷、合作社贷、黄烟种植基地贷、智慧农业产业集群贷”等贷款优惠政策扶持。2019年至今,已累计为200户“三农”主体,担保贷款投放5000万元。

  三是创新推行“基银担”。通过财政出资、金融注资等方式,设立1亿元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缓释银行信贷风险。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优质产业项目等,给予提供融资信贷担保。成立企业化管理的基金运作中心,以“基金、银行”比例共担风险,以合规化、市场化模式,科学运筹信贷“风补”基金。当基金出现代偿额累计超过出资额50%时,财政金融各方按出资比例补充“基金池”。2020年以来,该基金已为2个“双招双引”优质产业项目担保放贷1300万元。目前,该县正筹划成立政府控股民营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机构,建立再担保反担保机制,融入省市融资担保体系,探索“银担、银保”新模式。(兰陵县财政局 寇全会、杨文举)

责任编辑:郭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