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兰陵 >兰陵试点动态

兰陵县举行宅基地审批监管系统上线暨农村“宅急贷”启动仪式

2021

/11/25
来源:

兰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24日,兰陵县宅基地审批监管系统上线暨农村“宅急贷”启动仪式在新农人培训中心1号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于永德、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孙雨生、省农村经济管理服务总站站长滕希群,市政府副市长郑连胜,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朝文,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孙涛,县委书记王康亮,县委副书记王元超,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孙虎,县政府副县长任力出席活动,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现场观摩了苍山街道宅基地改革审批监管系统大厅、苍山街道南码头村和压油沟村。郑连胜对我县宅基地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肯定了宅基地改革审批监管系统。

  第二阶段,上线启动仪式开启。仪式由王元超主持,兰陵县政府与兰陵农商银行、市融资担保集团签署三方“政银担”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县宅基地审批监管系统的成功上线。

  王康亮指出,宅改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上,兰陵做到了“三个率先”:率先办理了全省第一笔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率先在全省实现宅基地线上申请审批、率先在全省建立宅基地监管员队伍,推动了宅改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系统的上线和推出的农村“宅急贷”,是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的有机结合,是兰陵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关键支点;同时,也是落实“金改”实验区政策、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创新涉农信贷品种的具体体现和探索成果。

  郑连胜强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兰陵县要在保障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继续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制度,各单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加强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宅基地审批上线和“宅急贷”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为在全市面上推广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郭志华